•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河北保定“七个全覆盖”保障脱贫质量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陈发明
2019-12-30 20:27:00
分享: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骆驼湾村曾是个深度贫困村。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考察革命老区扶贫工作,在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贫困群众时,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并嘱托当地干部“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好日子不会从天降。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几年来,保定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全力抓好“七个全覆盖”,即产业扶贫、社会保障、结对帮扶、技能培训、村集体收入、利益联结、教育扶贫,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19年,保定市围绕“巩固覆盖率、提升收益率、增强带动力、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水平”再发力:年内新建光伏扶贫电站130个,家庭手工业加工点发展到2600个;创新科技扶贫路径的“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达到50家,涵盖蔬菜、果品、食用菌等10大类35项特色农业产业,带动贫困户2.1万户,户均增收1.2万元;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5家,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13个,覆盖贫困人口13.98万人。目前,保定市所有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个以上产业覆盖,户均增收3571元,同比增长38.16%。

  保定市加强贫困户、边缘户预警监测机制建设,提标扩面,应保尽保。2019年,全市农村低保人数达16.5万人,保障面2.9%,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在危房改造方面,保定市共排查农户186.9万户,全部完成安全鉴定,排查出的4222户农村危房已全部完成改造。同时,保定市大力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学校1068所,达标率96.65%。围绕健康保障,保定市全面规范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提高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支付倾斜力度,2019年共惠及贫困人口66.86万人次,报销7.53亿元。

  数据显示,保定市的贫困发生率已由建档立卡时的12.1%下降至0.09%,11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个贫困县中,有7个脱贫摘帽,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已完成省级贫困退出验收评估。

  “为巩固脱贫成果,我们建立起多点支撑、立体保护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聂瑞平表示,保定市已在9个贫困县全部建立防贫保险,探索推广“志智双扶”的新机制和村级孝老扶弱基金、爱心扶贫超市等新模式,既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也为提高农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有益探索。

关键词:保定,保障,脱贫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