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美食

甜蜜素举报事件牵出多年恩怨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2019-12-24 16:28:06
分享:

  原标题:甜蜜素举报事件牵出多年恩怨 投资者愿酒鬼酒早日平息风波

  本报记者何文英

  见习记者肖 伟

  自甜蜜素举报事件发生后,酒鬼酒与原经销商石磊之间进行多次交锋,双方多年的纠葛也浮出水面。一位持有酒鬼酒股票的湖南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酒鬼酒是知名品牌,现在又是白酒消费旺季,但愿风波早日平息。”

  隔空喊话各执一词

  12月20日,酒鬼酒原经销商石磊实名举报酒鬼酒产品中添加甜蜜素。12月21日上午,酒鬼酒发布声明称从未采购过甜蜜素,并指控举报人“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12月22日,酒鬼酒发布澄清公告称:“经查证,本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54度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石磊手中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产品于2012年生产,为石磊独家定制产品,在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酒鬼酒还表示:“我公司和石磊之间存在多年纠葛,部分还诉诸法庭。酒鬼酒绝不向任何要挟、勒索妥协。对石磊行为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

  12月23日午间,石磊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说:“我已向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局提交举报材料。这款老酒鬼产品让我损失很大,我申请司法审计但是被拒绝了。直到现在,酒鬼酒方面没有任何人和我沟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他还表示:“酒鬼酒股价跌停和我没有任何关系,我只想要真相和公正,我心里对酒鬼酒这一品牌的感情超过很多人。”

  案外有案纠葛多年

  作为酒鬼酒原经销商的石磊还拥有包装材料供应商、知识产权代理商等身份。石磊名下的吉首市石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磊文化)、湖南金泉包装印务有限公司等与酒鬼酒存在业务关系。2007年,黄永玉将新版包装设计知识产权有价转让给石磊文化,石磊文化后将知识产权转让给酒鬼酒,同时为酒鬼酒提供包装材料、酒瓶、印务等产品和服务。

  石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时我以零对价把专利使用权转让给酒鬼酒,另与酒鬼酒签署协议,酒鬼酒在同质同价情况下优先采购我们的包装和酒瓶,但是酒鬼酒没有履行协议。这是酒鬼酒的侵权行为,我买了30多亩地,投资了上千万元的设备,工厂从2012年起停工到现在,新版包装设计知识产权的使用权也被酒鬼酒霸占至今。”

  酒鬼酒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石磊文化转让给酒鬼酒的是一款外盒包装专利使用权。市场熟知的酒鬼酒麻袋陶瓶包装设计相关权益早就属于酒鬼酒。中粮集团入主以来,酒鬼酒对大宗采购实施招投标方式。”《证券日报》记者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查到,酒鬼酒实施精准扶贫,采购来自保靖、泸溪等地帮扶企业制作的酒瓶。

  酒鬼酒董秘李文生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石磊文化转让给酒鬼酒的是一款外盒包装专利使用权。市场熟知的酒鬼酒麻袋陶瓶包装设计相关权益早就属于酒鬼酒。”

  围绕着知识产权、优先供货权等事项,双方对簿公堂。2019年9月份,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定,不支持石磊文化相关诉请。石磊多轮诉讼未果,最终把举报材料发给多家媒体。

  湖南联合创业律师事务所刘研律师对上述案件进行研究,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现上述案件均已终审判决。如果当事人认为判决确有错误,应在收到终审判决之日起六个月内,依法申请再审。没有再审撤销原判决,原生效判决具有既判力,应当得到法律的尊重。”

  一位白酒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像石磊这类总经销商,拥有多重身份和话语权,容易掣肘公司发展,在白酒行业中并不罕见。最近两年,白酒企业为净化市场,逐步着手解决这类问题,如贵州茅台大刀阔斧向‘贴牌’、‘定制’现象开刀,这必定会引发和既得利益者的矛盾。”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