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房产频道 > 行业资讯

11月二三线城市降温 楼市以“稳”为先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9-12-17 15:22:09
分享:

  原标题:11月二三线城市降温楼市以“稳”为先

  【开栏语】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并对2020年的经济工作做出部署安排。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导下,货币政策如何调整?资本市场如何深化改革?房地产市场又将怎样变化?为此,新京报推出系列评论进行解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0房地产,要稳地产稳房价稳预期。11月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收窄,说明房价趋稳。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70城房价数据。环比方面,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各有涨跌,二三线城市涨幅与上月相同或回落;同比方面,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分别连续7个月和8个月相同或回落。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0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调控的总体思路,就是“稳中有进”。稳的方面,就是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前提下,确保“地价、房价、预期”要稳定,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影响到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进的方面,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即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城市更新与存量房改造提升;大力发展租赁市场。这三个方面,实际上体现了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确保房地产市场供给的多元化,构建租售并举住房市场的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

  在“稳”和“进”的辩证关系中,稳是核心,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其中“三稳”中,房价又是关键中的关键,一头牵扯市场的消费者能否购买得起住房,另一头关系到开发商的实际利益,是市场观察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最重要指标和窗口。因此,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必须把稳房价作为头等大事,要切实通过落实地方主体责任,持续实施“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等调控手段。

  稳房价上,11月份统计局发布的房价实际运行数据给予了积极回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9%和3.9%,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8和0.5个百分点,均连续7个月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0%和4.1%,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7和0.5个百分点,均连续8个月相同或回落。

  二三线城市涨幅收窄,说明房价趋稳。更为重要的是,尽管价格涨幅回落,但是销售数量增幅加快,显示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面。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0.2%,比1至10月加快0.1个百分点。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房地产市场以“稳”为先,同时,旧房改造、保障房、租赁住房等也会成为明年的重点。政府通过保障房建设、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及租赁住房建设等举措,构建租售并举多元化房地产市场供给机制,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对整个宏观经济运行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木丁(财经评论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