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骨痛数月 竟是前列腺癌转移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9-12-13 12:05:10
分享:

  提到骨痛,很多人可能联想到风湿或身上哪些关节出了问题。王伯全身骨痛好几个月,起初也是这么想的。但去了多家医院的骨科和疼痛科,他的病因仍未明确。不过,除了骨痛,王伯还长期排尿困难。他来到广医二院泌尿外科求诊,医生怀疑有前列腺癌,甚至可能已经转移到骨头引起疼痛。一系列检查过后终于确诊,王伯的骨痛正因前列腺癌晚期骨转移!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潘建刚教授介绍,常见的也早期前列腺癌骨转移临床表现是骨骼的疼痛。骨转移病灶可见于髂骨、椎体、肋骨、颅骨和长骨近端等,大多发生在骨骼中轴线血运丰富的部位。持续的钝痛,常常影响患者的食欲及日常的生活节奏,令病人痛苦不堪。而且,随着骨头一点一点地被肿瘤细胞侵害,转移的骨骼很容易发生骨折。

  他说,根据流行病学,前列腺癌在老年男性中发病率极高,50岁前该病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升高,80%的病例发生于65岁以上的男性。近年来,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持续上升,根据统计2018年全球有130万新发病例的35.9万死亡病例,占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13.5%,居第二位;占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的6.7%,居第五位。

  他提醒,前列腺癌初期有如下多种表现:尿频、尿急、夜尿增多、尿痛,排尿困难,排尿不尽,尿或精液中带血,直肠有压迫感或疼痛等;发展到晚期的表现主要有:骨盆、腰部、肋骨、下肢麻木或疼痛等骨头转移症状,且消瘦、无力、贫血等。

  从预防的角度,他提醒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体检都要抽血查PSA(前列腺特异抗原),如果PSA数值升高就需要做进一步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可到泌尿外科就诊并做以下几项筛查帮助确诊:

  1.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抽血检查PSA是目前诊断前列腺癌的最重要血清学指标,如有异常,需多次复查。

  2.直肠指检:直肠指检可检查前列腺的大小、外形,以及有无不规则结节,发现肿块及其质地、浸润范围等。

  3.经直肠超声检查:经直肠超声检查,如果发现有外周带的低回声结节,可能是前列腺癌的征象。

  4.前列腺穿刺活检:通过前列腺穿刺活检进行病理检查帮助进一步确诊。(全媒体记者翁淑贤通讯员许咏怡)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