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博野县民营企业新老交替让新生代当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善奇 门倩
2019-11-29 19:44:02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李善奇 门倩)前不久,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发布了中国输送带十强企业名单,保定华月胶带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据介绍,保定华月胶带有限公司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橡胶输送带生产企业,也是博野民营企业中发展最快,对县域经济及财税收入贡献最大的企业。说到“华月”的发展,该县发展改革局主管民营企业的负责人王清月介绍,这主要是该企业能够大胆启用新生代,由青年人接替了年龄偏大的早期创业者。这些年轻人有知识、有魄力,敢于与时俱进、大胆创新。

  该企业总工程师孟凡佑说,大学毕业的张松等新的企业领导层接手“华月”以来,大胆引进和启用科技人才,带领企业先后实施了多项创新升级,胶带产品也随着市场的需求生产出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钢丝绳输送带、钢丝绳挡边输送带、金属氧化物耐热输送带等新品,增强了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的占有率,成为全国胶带行业最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博野县把启用具有高学历青年人接替年龄偏高的原企业创办人,作为振兴民营企业的战略性举措,进而确保民营企业在转型中稳步发展,促进县域经济逐年壮大。据统计,全县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中已有70%以上的企业实现了新老交替,这就为全县民营企业大大增添了活力和发展空间。

  博通饼业有限公司是我国北方最大的饼干生产企业。前些年,该公司在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饼干市场占有率逐年收缩。2010年前,武汉科技大学毕业的杜博东进入该企业领导层后,先后到河北大学、清华大学进修学习了先进的企业管理知识,并在实践中运用现代管理理念管理企业。2017年,他正式接任“博通”董事长兼总经理后,除了对企业实施技改外,还大力引进国内外的新工艺、新技术,同时招聘了五十多个大学生进入企业管理层。现在“博通”的饼干产品已从过去只生产中低档产品发展成以高档产品为主、高中低档产品并举的格局,包装也根据现代化物流要求进行了大胆改革。现在的“博通”已被命名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博通”品牌饼干亦被冠名为河北省著名商标。产品除了销售全国各大城市外,还打入了国外在中国的“家乐福”“麦得龙”等大型超市。

  为加快民企管理层实现年轻化、知识化和企业管理现代化,该县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新老交替步伐。由创业者在自家的子女中选拔有学历、有科技文化知识、有管理能力的人进行交班。五洲雁丝网有限公司创建人蒋至善同大学毕业的儿子蒋子涛交班后,蒋子涛把父辈的管理经验和自己学到的现代化管理企业的先进知识相结合,企业发生明显变化,丝网产品由只销往国外到以外贸出口为主,企业规模亦增长了两倍。在社会上公开招聘大学本科毕业的大学生参加企业管理,待成熟后吸收入股并推向一线挑大梁;选拔企业股东中的年轻人到大专院校学习培训,掌握现代化管理知识后实施新老交替。据了解,该县民营企业由于管理层逐渐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大部分企业活力十足,保持了稳步增长,同时现已有3家企业产品荣获国家驰名商标,十家以上企业产品获省著名商标。

关键词:博野,企业,民营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