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已婚者敷衍女友伪造结婚证被数罪并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振东 赵宁
2019-11-19 11:57:37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李振东 赵宁)已婚男子为敷衍搪塞女友,竟伪造假结婚证企图瞒天过海。经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重婚罪判处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一年,以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罚金人民币2000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罚金人民币2000元。

  2004年,被告人杨某与他人结婚。2016年,杨某隐瞒已婚事实,冒充单身青年,经人介绍与离异女子李某相识,互生好感后恋爱同居。2017年,李某怀孕后,要求杨某与其结婚登记,杨某嘴上答应,却一直找借口推脱不办。杨某怕事情败露,为敷衍欺骗李某,其遂通过网络途径提供其与李某的身份信息及合影照片,购买了两个伪造的结婚登记证书,李某信以为真,二人一直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

  2018年,李某怀疑其与杨某的结婚证可能是伪造的,遂到莲池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查询确认。民政局查询后向公安机关报案,伪造的结婚证被依法查获。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应当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近年来,社会上各类制售假证泛滥成灾,假结婚证也充斥其中,在挑战文明底线的同时,也触碰了法律的高压线,已成社会一大公害。

  承办检察官认为,重婚行为与文明进步背道而驰,严重违反了社会道德风尚,将会导致家庭破裂,甚至发生情杀等严重影响社会安定的事件,这种思想和行为要不得。打击重婚罪是保护合法婚姻,重婚罪并不以两个登记婚姻同时存在为要件,本案中,杨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夫妻名义与他人共同生活并育有一子,已构成了重婚罪,后其伪造结婚证骗婚,又触犯了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是两个独立的行为,分别评价,应当数罪并罚。

关键词:保定,伪造证件,重婚罪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