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故事

保定为什么是历史文化名城?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19-10-24 15:03:32
分享:

  秋日晨早,朝阳西照。徘徊在尚未醒来的西大街,满眼的青砖灰墙,坡顶圆拱,雕花门窗。仿佛转身间,记者就躲掉了都市的喧嚣,只剩下老城沉淀的历史,感受岁月静好。

  始建于宋代淳化年间(公元990—994年)的西大街,只是保定众多历史文化名城印记中的一抹缩影。

  作为有着3000年建城史的古城,在保定主城区,有始建于元代的全国十大名园之一的古莲花池,有建于金元时期的钟楼和大慈阁,有我国现存最为完好的清代省级衙署——直隶总督署;在辖区,有闻名全国的战国“燕下都”遗址,享誉世界的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和清西陵,有国家级风景区野三坡和白石山等自然名胜,有诸如冉庄地道战遗址、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等革命纪念地,还有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正规陆军学校——保定军校。除此之外,自清朝康熙年间开始,300多年间保定一直是北方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城市。到了现代,中国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便在保定阜平县诞生,毛泽东亲笔题词:“抗日模范根据地”。

  在历史上,籍贯保定的名人更是灿若星河:在顺平,有4000多年前开创禅让制、颁授农耕时令的尧帝——伊祁放勋;在定州,有英勇善战闻名战国的廉颇;在涿州,有三国时蜀汉的开创者、政治家,汉昭烈帝刘备;在涞水,有闻鸡起舞、收复失地的祖逖,他的后人数学家祖冲之,首次将“圆周率”精算到小数点后七位;在清苑,有大宋王朝的开创者,上演“杯酒释兵权”的宋太祖赵匡胤;在安国,有“曲圣”美誉的元杂剧奠基人、“元曲四大家”之首的关汉卿……

  正是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1986年,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最关键的第三轮评审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吴良镛掷地有声:“保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当之无愧。”当年,保定作为河北唯一代表城市入选,入选理由浓缩为12个字“历史悠久,文化昌盛,名胜众多”。

  彼时,历史文化名城并不好当。

  1982年2月,为了保护那些曾经是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或近现代革命运动和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的重要城市及其文物古迹免受破坏,为今天的人们回顾中国历史打开一扇窗口,“历史文化名城”的概念被正式提出。

  即便保定有诸多条件,但时任保定市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的李松欣告诉记者,保定入选之路并非一路顺风,之所以胜出,除了自身的条件过硬,更是得到吴良镛、郑孝燮、罗哲文、王景慧等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和支持。

  “珍爱、保护和研究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及其历史文化与自然遗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有助于加深探索中国文化的过去,思考现在与未来。”原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孝燮的话,正在保定变成现实。此前,受发展意识、缺乏规划、财力有限等条件制约,保定古城保护一度踌躇不前。

  时光荏苒,历史向前。恰如电影《霸王别姬》里那句经典对白:“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近年来,站在时代需要和历史演进的高度,保定在保存、延续、传承城市文脉方面不断努力,并在2009年启动了历史文化名城战略,当年让古莲花池盛清十二景重现。

  2014年,直隶审判厅修缮启动,目标是建成河北省司法文化博物馆;2015年,光园被修复,成为保定市方志馆;2016年,总督署西路复建,以较完整的衙署面貌展现在游客面前;2018年,清河道署修复,目标是建成河北首座水利博物馆;2019年,淮军公所修复加快,大片古建已恢复昔日容颜……

  立法保护,同样在加速。

  2014年初,保定市出台了《保定市名人故居保护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引入民间资本对古建筑进行修缮保护;2017年3月,中共保定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聂瑞平向大会做报告时指出: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启动保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立法;2018年7月,《保定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正式实施……

  从历史中寻来路,向未来觅去途,一座梦中的古城,正在不远处向你我招手。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