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开展清洁取暖工作督查 县、乡、村将全覆盖

来源:  作者:
2018-11-01 11:12:27
分享:

全省“双代”督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河北省环保厅召开。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11月1日讯(记者 张艺萌)记者从10月31日下午召开的全省“双代”督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11月1日至10日,我省将开展清洁取暖工作督查,对传输通道城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和清洁替代未覆盖区域洁净煤供应保障情况开展集中督查,实现涉“双代”工作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督查全覆盖。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计划完成“双代”工程177.4万户,其中气代煤145.2万户、电代煤32.2万户。据河北省“双代”办公室统计,截至10月28日,河北省气代煤工程完成户内安装136.5万户,其中已验收并置换通气121.8万户;电代煤工程完成采暖设备安装30万户。

  此次督查从全省环保系统抽调2000多人,共分120个大组,每大组分包1-2个县(市、区),大组组长由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县(市、区)环保局科级及以上干部任组长。每大组根据乡(镇、街道)实施“双代”改造任务的具体情况分为若干小组,入村进户开展实地督查。

  督查重点为“双代”工作开展和工程完成情况、气源电源保障与补贴情况;在“气代煤”、“电代煤”覆盖不到的区域重点督查洁净煤保供体系建设、供应保障和资金补贴等情况。督查采取交叉互查、异地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通过查资料、看台账、入户走访、现场核查,全面了解“双代”工作和洁净煤保供情况。

  主要督查5方面重点内容。督查“双代”工程任务落实及进展情况,气代煤工程重点是户内工程能否按期完成,确保10月31日前完成置换通气,电代煤工程主要看能否按期完成电网改造和户内电采暖设备,实现10月31日前完成通电调试;督查气源、电源保供情况,查看供气企业、城镇燃气公司是否与上游供气商签订供气协议,改电地区的电力企业是否制定了电网建设改造计划,并在10月31日前完工通电;督查洁净型煤保供及配送情况,对“双代”未覆盖区域,是否建立了洁净型煤供应保障体系,配置的煤炭质量是否符合国家和省煤炭质量标准,是否全面取缔了散煤销售网点,是否有销售、囤积散煤现象;督查清洁取暖“一刀切”情况,在气源、电源未保障的前提下,重点查看是否先行拆除供暖炉具;督查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应急预案制定情况,重点查看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是否制定“压非保民”应急预案,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能否做到优先保障居民供气,合理压缩工业和商用用气,确保居民供暖。

  督查要求,对“双代”任务村庄(小区)实现全覆盖,500户以下村庄(小区)抽查户数不低于20%;500户及以上的村庄(小区)抽查户数比例不低于10%。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