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故事

保卫大都 安定天下的保州城

来源: 作者: 2018-04-08 09: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到了金朝末年,成吉思汗率强大的蒙古军团,南下进攻金朝,很快占领保州一带,于金贞祐元年(1213年),攻下保州,保州城被焚毁,成为一片废墟,保州治所只好移驻满城。

  到蒙古太祖二十一年(1226年),成吉思汗授汉军将领张柔为行军千户、保州等处都元帅。第二年,张柔由满城移驻保州,开始主持重建保州城。金元之际元好问的《顺天府营建记》一文对这次重建有较全面的记载,使我们知道当时重建保州城的几个特点:一是“画市井,定民居,置官衙”,“度地为势”,先期进行规划,特别重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全城中心是北为衙,南为宅。依据堪舆(风水)学说和军事防御的需要,东西大街贯通,南北大街错开一定距离,形成丁字街。从城外壕引一亩泉、鸡距泉二泉之水“作为新渠,从西水门流入”,城内水域面积占十分之四。城内水塘较大的有5个。城中水网密布,建桥10座,并在桥上建桥楼,供人休息;在城内建4处规模较大的园林:西称种香、北称芳润、南称雪香、东称寿春。二是统一划分城市的坊里,便于管理,共分鸡泉、吴泽、懋迁、归厚、循理、迁善、由义、富民、归义、兴文10坊。三是在城中修复或新建多座庙宇,作为人们进行文化精神活动的场所,如新建或修复佛教寺院16座,道教宫观11座,神祠4座。四是以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为主干道,连接次干道和小街胡同,沟通城内大大小小的四合院、三合院形成城内的交通网络。这种街坊式的网状格局数百年没有太大的改变。五是修建了夯土城墙和城门,在城外绕城深挖城壕,引河水形成护城河,增强了城市的防御功能。

  元至元九年(1272年),元朝定都大都,即现在的北京后,保州成了护卫京师,集政治、军事功能于一身的城市。元朝先是把金朝的顺天军改设为顺天路,又在至元十二年(1275年),将顺天路改为保定路,寓有“保卫大都,安定天下”之意。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