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河北专利保险机制创新取得突破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田桂云 齐春胜 李平平 2017-11-22 13:3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1月17日讯(田桂云 齐春胜 李平平)为深化专利保险机制创新,2017年11月14日,由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与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河北省专利保险统保示范项目竞争性谈判会议在石家庄亚太大酒店成功举办。平安等8家保险公司参加了竞争性谈判,经过多轮报价和磋商,最终平安、太保、大地、燕赵4家保险公司作为共保体中标胜出。

  本次竞争性谈判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河北省专利保险统保示范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是专利保险工作在机制上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成功转型,推动专利保险在机制创新、产品创新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其突破性成效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创新,专利执行险、专利侵权险的产品设计方案更加灵活和多样化,单项保险金额从10万元到200万元,更贴近市场需求;二是费率大幅度降低,由以往的10%降至1.2%,减少了市场主体的投保成本,为专利保险的大范围推广奠定了基础。

  专利保险是新时代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的新业态,是金融资金助推新时代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形式和手段。经过多年试点和不断积累经验,专利保险业务逐步深入开展,出单量、业务量有望大幅度增长,将为我国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关键词:专利,突破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