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娱乐

河北戏曲文化进校园经验交流会举行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方尚俊 2017-10-22 18: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0月21日讯(记者 方尚俊)10月19日晚至2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厅主办的全省戏曲文化进校园经验交流活动在邯郸市举行。

  

文化进校园活动经验交流活动现场。方尚俊摄

       此次交流活动是全省宣传文化工作布局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旨在对我省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半年多来进行阶段性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据悉,我省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成立了各级领导小组,宣传、教育、财政、文化等各部门通力合作。截至目前,全省开展各类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5000余场,演出团体和学校的热情不断高涨,“好戏剧争奇斗艳、进校园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各地充分发挥地方戏曲资源优势,不断探索创新形式内容——唐山滦县建立了16个“冀东文艺三枝花”辅导基地;张家口、衡水把戏曲文化与剪纸、内画、年画等艺术形式相结合制作戏曲文化衍生品;邯郸市打造“百千万育苗行动”;廊坊和秦皇岛“演出+辅导”模式巩固推广;石家庄市首届中小学生戏曲大赛反响强烈。

肥乡区天台山明德小学学生精彩汇演。方尚俊摄

  交流活动开展期间,河北省“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邯郸专场演出在邯郸市第二中学厚植会堂举行。武安市子弟小学、曲周鑫伟艺术学校、永年第二实验小学、邯郸市第十一中学等校师生与刘凤岭、顾丽娜、郭英丽、王红等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博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此次交流活动还组织全省各市代表赴邯郸市广安小学、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肥乡区第五中学、肥乡区天台山镇明德小学等四所示范学校进行观摩。

       此次会议强调,中国戏曲是中华民族最具创造力、代表性的文化形态之一。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工程。河北是戏曲大省,有丰富的戏曲文化资源、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和广泛的戏曲群众基础,各地要提前做好谋划,着眼于中长期发展,研究制定详细的规划,进一步明确每一阶段的重点任务、主要目标,为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制定时间表,绘制路线图。确保2020年前,年年实现演出全覆盖,实现戏曲文化进校园常态化、品牌化。

关键词:河北戏曲文化,邯郸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