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2015年河北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呈现五大特征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杨雅荃 2016-02-22 17:3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2日讯(记者 赵晓慧 杨雅荃)记者从1月22日下午召开的2015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2015年,河北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任务来抓,深入实施“6643”工程,加快化解过剩产能,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调结构转方式取得明显进展,突出表现出五大特点。

  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2%,增速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40%,为40.2%,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历史最高水平,达到59%,提高6.9个百分点。

  从服务业内部行业观察,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增长速度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均高于上年,占GDP的比重均比上年有所提高。特别是非营利性服务业和金融业的行业增速均在15%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超过金融业,成为服务业中发展最快、贡献最大的行业。

  受股票市场交易量减少影响,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虽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快速发展。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5.9%,比服务业增速高4.7个百分点,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13.0%,提高0.7个百分点,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8.1%。

  工业结构调整促动力转化

  装备制造业贡献、效益提升。2015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高于全省规上工业2.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3.7%,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3.6%。同时,从实现利润总额及对全省利润总量的占比看,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河北工业名副其实的“老大”。前11个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增长17.5%,增速高于全省规上利润25.7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30.8%,比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

  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增长。2015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3.2%,增速快于全省规上工业8.8个百分点。完成出口交货值92.6亿元,增长36.9%。

  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增加值4265.1亿元,增长3.2%,增速低于全省规上工业1.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7.9%,比上年同期降低1.7个百分点。

  高附加值产品较快增长。冷轧薄板同比增长13.6%,冷轧窄钢带增长27.8%,镀层板增长16.5%,涂层板增长13%,光电子器件产量同比增长17.1%,蛋白饮料增长1.3倍,SUV汽车增长36.3%,新能源汽车增长46.7%,动车组增长9.6%。

  农业产业调整优化

  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地位更加突出。2015年,三大产业实现产值4242.7亿元,占全部农林牧渔业产值比重为71.0%,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

  全省工业节能降耗形势良好。我们可以从工业能耗的数据来看,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能耗2.03亿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1.88%,自2014年以来连续两年下降。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1.64吨标准煤/万元,下降6.02%。在统计的39个行业中,26个行业能耗同比下降。

  投资结构持续改善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投资结构调整的最大亮点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增长速度加快。完成投资3736.5亿元,比上年增长17.9%,增速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7.3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25.5%,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支撑作用明显。2015年,全省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4.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市政公用事业、社会性基础设施等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分别增长25.2%和15.8%。

  过剩产能行业投资降幅扩大。2015年,钢铁工业投资下降5.7%,回落5.9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7%,下降1.3个百分点。特别是重污染行业,如造纸及纸制品业、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完成投资增速或比重都呈现下降,体现了全省化解过剩产能的成效。

关键词:结构调整,转型升,国民经济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