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健康新闻

夏季如何驱走蚊子 保全“面子”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作者: 2015-08-04 09:3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url:http://www.kf.cn/blwb/html/2015-07/31/content_227181.htm,id:0蚊子咬一口,脸肿如球!近日,朋友圈里流传了这样一则新闻:脸部被蚊子咬后肿如球。虽然新闻当事人是否真的因为蚊子叮咬导致面部肿胀还有待考证,不过,蚊子的“杀伤力”又被大家重视了起来。那么,蚊子真的有如此强大的“杀伤力”吗?夏季该如何防护蚊子、保全“面子”呢?

据我市爱卫办副主任医师、病媒防治专家李卫彬介绍,蚊子给人带来的危害很大。开封地区常见的蚊虫主要分为致倦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等多种。蚊子能够传播多种疾病,但不同的蚊子所传播的疾病不同,如中华按蚊传播疟疾,库蚊传播乙脑,埃及伊蚊、白纹伊蚊传播登革热,嗜人按蚊传播丝虫病等,对人类危害极大。另外,蚊虫在夜间吸血,影响睡眠妨碍人们休息;白天吸血,干扰正常工作,对居民的生活影响较大。

如何预防蚊虫叮咬呢?专家表示,预防蚊虫叮咬,首先要了解蚊虫是如何滋生的,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清除家里有益蚊虫滋生的“死角”。蚊虫的滋生地可分两大类:一类是自然积水如沟渠、河流、池塘等;另一类是非自然积水,如缸、罐、桶、盆等容器和防空洞、洼地、暖气地沟积水等。温度在25℃左右,蚊子在水中从产卵、到孵化成成虫一般仅需11天~12天,蚊虫一生4个时期,而有3个时期在水中,有水则有蚊,无水则无蚊,所以,清除治理滋生地是治本措施,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哪些人容易招蚊子呢?专家表示,以下人群应该格外防护蚊虫叮咬:体温高、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易被叮咬。蚊子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对温度十分敏感。因此,体型魁梧的人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就多,更容易被蚊子叮。有体味的人。每个人皮肤上的化学物质成分都不同,皮肤表面有乳酸排出,易招蚊子。化过妆或喷发胶的人身上大都会残留化妆品中的硬脂酸,对蚊子也具有很大的诱惑力。穿深色衣服的人。黑色是蚊子进攻的首选对象,其次是蓝、红、绿等。医学研究显示,孕妇遭蚊子叮咬的机会比其他女性高一倍。研究发现,在室外喝上一两杯啤酒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增加15%。还有新陈代谢快的人也易被蚊子叮咬,如小孩容易招蛟子咬,老人正好相反。

此外,可以尝试以下办法驱蚊:通过勤洗澡去除体表分泌物的味道,减少被蚊子袭击的可能;维生素b经人体新陈代谢,从汗液中排出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气味,可以驱蚊,因此,可以多食糙米、豆类、干果、硬果、花生仁、水果、绿色蔬菜、奶类、河鲜、海鲜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穿黄色、白色等浅色衣服可以降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针对蚊子趋光、喜高温阴暗潮湿环境和昼伏夜出的习性,可在傍晚关闭室内灯光,打开门窗,待蚊虫飞到室外,再紧闭纱窗纱门,避免蚊子飞入;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将樟脑丸磨碎撒在屋内墙角可以驱蚊;用适量薄荷、紫苏或西红柿的叶,揉出汁涂于人体裸露的皮肤上,可以防止蚊子叮咬。

关键词:面子,蚊子叮咬,杀伤力,死角,白纹伊蚊,维生素b,嗜人按蚊,蚊虫叮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