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长城原创

保定北市区适应新常态激发新动力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莹 2015-01-08 11:0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月8日电(王莹)1月8日,据保定市北市区宣传部获悉,该区全面加快依法治区进程,在新常态下定位,加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新常态建设,为河北“中关村”、白洋淀科技城建设加速。

  据了解,该区把法律咨询、法律审核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拓宽群众和社会监督渠道,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队伍;把法治建设纳入考核、考察、问责的重要内容。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领广大干部增强法治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发展思路、破解改革难题、化解矛盾纠纷。

  该区还通过逐步整合执法队伍种类,大力推进综合执法,解决好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加大严格执法力度,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责任,落实投诉举报等相关配套制度,解决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司法权力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制;大力推进司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切实守住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同时,该区加强法治宣传,利用各种渠道和载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宣传依法治国;加强教育引导,使广大群众走出“找官不找法”、“信访不信法”的误区,在全区上下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保定,法律,白洋淀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