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图片新闻

柬埔寨王子回奉新比克党 首相被指幕后操纵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蒋天 2015-01-07 14:5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刚结束流亡生涯不久的柬埔寨前首相拉那烈王子在新年第一天发表声明,表示接受现任奉新比克党主席阿龙拉斯美公主的邀请,将于本月19日正式出任该党主席。现任主席阿龙拉斯美公主将转任第一副主席,党内实权人物涅本才秘书长任第二副主席。

  此次拉那烈回归在柬埔寨政坛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政治分析人士指出,拉那烈王子重新回归奉新比克党是首相洪森幕后操纵的结果,他企图将拉那烈的个人影响与奉辛比克党这个柬埔寨政坛“老字号”结合,旨在瓦解强势的反对党支持阵营,而拉那烈在此过程中只是首相洪森的“一枚棋子”。

  对此,拉那烈1月5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其返回奉党并非首相洪森的安排,外界批评其被洪森利用的说法不符合事实。拉那烈表示,担任主席后其将带领奉辛比克党回归到与民众紧密联系的路线上,将在民众最为关心的非法征地、官员贪腐、外国人非法居留等问题上有所作为。

  柬埔寨最大反对党救国党对此发表评论称:此举对救国党不会产生影响,救国党是民众的选择,民众选择了我们。民众也曾经选择过拉那烈,但他没有履行对民众的承诺。我们对拉那烈回归奉辛比克党没有兴趣。

  对此,奉辛比克党内部意见并不统一。一向以言论大胆著称的奉辛比克党永久委员会成员西索瓦·西里拉王子称,拉那烈的回归对奉辛比克党来说是一个“灾难”,“我们已经将其驱逐出奉新比克党,为什么还要让他回来?”西索瓦·西里拉王子是柬埔寨1970年政变主谋施里玛达的儿子,政变迫使时任国王西哈努克流亡国外。现任奉辛比克党主席顾问盖博拉斯美也表示,目前党内成员在拉那烈回归问题上并不都持支持态度。而该党内部对此持支持态度的成员则表示,拉那烈回归对奉辛比克党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们希望他的回归能在下一届大选中为我们带来更多的选票和席位。奉辛比克党毕竟是一个皇室政党,拉那烈王子和阿龙拉斯美公主是同父异母的兄妹,两个人的号召力要比一个人强。”

  拉那烈王子是柬埔寨已故国王西哈努克的次子,他在1993年至1997年期间担任柬埔寨首相,1998年柬埔寨大选之后首相位置被洪森取代,随后8年间一直担任奉辛比克党主席职务。拉那烈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1993年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帮助下第一次进行国会选举,当时拉那烈的民众支持度极高,通过选举击败了手握兵权的洪森,成为柬埔寨首相。但后来,拉那烈为了迎娶一名芭蕾舞演员,将原配夫人玛丽公主及3名子女抛弃,这使他名声扫地。由于无心处理政治事务,加之政治手段并不高明,拉那烈在1998年大选中败给现任首相洪森。

关键词:拉那烈,首相,奉新,柬埔寨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