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长城原创

保定大学科技园开园2年获百余专利成创新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孟捷 2014-11-05 09:5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一隅。孟捷摄

河北金锁安防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EO介绍所获专利发明。孟捷摄

  长城网保定11月4日电(孟捷)从仅有7家初创型企业到165家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驻,衍变为拥有100多项发明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并晋级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短短两年时间,保定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成为当地创新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充分调动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2010年,保定高新区管委会投建大学科技园,2012年5月园区正式开园,并联合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等四所高校形成“一园多校、校地共建、联合创新”的发展模式,搭建起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创新的平台。

  “在这种模式下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地产学研合作,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在创业孵化、政策咨询、科技服务、融资服务等各方面支持入驻企业,迅速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保定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程天尊对园区独有的管理模式津津乐道。

  落户于园区的保定市新源绿网电力科技公司,是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导师王立宗创办的国内首家专业治理电网线损高新技术企业。他对告诉记者,之企业落户到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原因在于无论是政策、环境、人才储备园区都有着丰厚的资源,而且行政事务由园区负责,企业专心搞科研创业,犹如“坐船行水”。

  河北金锁安防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入园的小型科技企业,入驻之初规模小,业务少,拓展难,但在短短两年内却发展成为拥有11项国家专利,高新设备领先全国,成功上市的“小巨人”。对此,该公司的CEO郭亚南说:“劝商融资、宣传推介,园区样样帮对接;工商税务、场地房租,园区解后顾之忧,公司发展如此之快,得益于在困境时园区鼎力相助,就像‘娘家人’一样。”

  在注重服务企业的同时,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发挥各高校优势资源,培养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大学生企业家,并为高校学生提供学习、实训、创业和就业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在园区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记者发现每一工位就是一家公司,每一个房间就是一个小型创业团队。目前,园区的大学生创业基地已入驻大学生创业团队、大学生创业基地达五六十家,占创业园区内企业的三成。

  “园区不仅是中小企业的平台,也是大学生创业的起点,只要是大学生敢于创业,勇于创业,这里就是他们的起步平台,一人便可拎包入住。”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程天尊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入驻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的165家企业中在孵企业71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双软企业5家,已获得专利百余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96项),实现技工贸总收入6.5亿元,吸引高端人才和就业人员3000余人,在新能源、智能电网、高端装备制造、软件、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实现了创新发展。

  程天尊告诉记者,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将面向京津,引入高端人才、技术、项目,将园区建成拉动区域经济持续增长的产学研合作与创新发展的示范园区,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和培育基地。

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内的大学生创业基地。孟捷摄

关键词: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创新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