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省各地妇联寻找“最美家庭” 晒出爱与孝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刘荣荣 2014-07-15 10:3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说还是王树英家更美,她们家那个103岁的‘活宝’庞老太就是家庭和谐、子孝媳贤的最好证明。”村民代表赵大宝笑着说。近日,在崇礼县四台嘴乡王子沟村“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现场,23名村民代表、红白理事会成员都聚在“妇女讲习所”,合计着寻找出来的“最美家庭”该如何排序。

  该村党支部书记赵生贵告诉记者,这个不足100人的小村共产生了5户群众公认的“最美家庭”,“即使评不上市里、县里的先进,咱们村里也要好好表彰一下,孝老敬亲、家庭和睦,这是任何时候都该弘扬的家庭美德。”

  今年2月,全国妇联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3月6日,由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组织开展的“善行河北·美在我家——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也正式启动。全省各级妇联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通过举办故事会、座谈会等,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征集家庭优良家风、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

  “谁是‘最美家庭’,群众说了算”是各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一大亮点。在衡水,市妇联开展了“巾帼正能量、美丽家园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围绕孝敬、优教、致富、和睦、绿色、才艺等主题,设立村、乡、县、市四级擂台,激发了人们晒一晒、赛一赛的热情。秦皇岛市海港区妇联在全区广大家庭中开展了“讲述幸福故事,传承家庭美德”幸福家庭故事征集活动,吸引了百余家庭积极参评。经过层层推选,最终选定了幸福和美、孝老敬亲、友爱奉献、教子成才、良好家风等五类共27户幸福家庭故事结集出版。

  一场场故事宣讲会、一场场家风家规讨论会、一场场婆媳谈心会……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扎根在群众中的一个个“最美家庭”涌现出来。

  “我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啊!老天爷把这样好的两个孩子送到我身边。”唐山市丰南区大新庄镇大赵庄郑秀荣老人逢人便说。她嘴里的“两个孩子”是和她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儿子”赵景全和“儿媳”郑炳英。几十年来,赵景全夫妇像照顾亲生母亲一样呵护着老人,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家住石家庄市新天地小区的李哲强一家,他们的“美”在于家里浓浓的书香。李哲强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安惠娣自小受到父辈感染,通过读书,他们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拥有了幸福的家庭,因此便把敬惜字纸的传统继承下来。如今,还在上小学的女儿也爱上了读书,他们家还评上了河北省书香家庭和全国书香之家。

  ……

  为让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走进千家万户,各地妇联积极利用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开设活动专题网页,开通微博、微信,组织网上讨论、网上评议等互动活动。网友“平静的水”留言说:“一个家庭的和谐不在于惊天动地的壮举,只要父慈子孝、和睦美满,就是我心中的‘最美家庭’。”

  前不久,全国妇联举行了“最美家庭”揭晓暨五好文明家庭表彰会,沧州的马广义家庭、邢台的曹清香和穆孟杰家庭、秦皇岛的居荫平和张永铭家庭荣登全国百户“最美家庭”光荣榜。记者从省妇联获悉,“善行河北·美在我家——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也将于近日结束,并将对优秀“最美家庭”进行表彰。

关键词:最美家庭,妇联,孝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