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拒绝浪费 懂得节约 保定高校现“拼菜一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2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食品浪费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近日,《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出台,引起各界的反响。但可喜的是吃饭点菜按需取用、打包带走也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节约俨然逐渐成为了社会主流。象牙塔内的骄子们也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证明着他们对于节约的理解。3月23日,记者在保定市多家高校食堂走访时看到,大多数学生懂得节约,“吃多少买多少”“拼菜”等成为同学节约妙招,但还存在少许的浪费现象。

  “拼菜”成时尚

  3月23日8时30分许,记者来到河北大学工商学院食堂一楼看到基本没有丢弃大块食物的现象,只有个别学生的餐具里残存少量的菜汤或面汤,食堂工作人员将它们倒入泔水桶中。

  记者在餐具回收处看到,5分钟内,20余名学生吃完饭离开餐厅,其中仅4名女学生有少许剩余。

  研一学生小田说,她饭量小,买多了怕剩下,买少了不够吃,于是她跟宿舍的三个舍友经常“拼菜”,打两荤一素15元左右,平均每人花费5元就可以吃得不错。她还介绍,男生饭量一般比女生大,有时可以邀请男生一起吃饭,女生不爱多吃肉,男生来解决;女生吃不了那么多饭,男生可以来“消灭”。

  4桶泔水变2桶

  10时许,记者采访了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的餐厅负责人李经理,他说,为了减少浪费,他们曾长时间观察学生的饭量,根据学生的饭量推出了小份饭菜,“比方花卷,以前只有一种大个的,买两个学生可能吃不了。现在可以买一大一小了,这样既能吃饱,又能避免浪费。”

  此外,李经理还告诉记者,食堂每天的泔水已经由过去的4桶变成了现在的2桶。“有时,我们会在剩菜回收车处观察,如果看到某种菜有普遍剩下的情况,我们就会找到厨师共同研究提高菜品质量,避免剩下。”

  食堂保洁员王云说:“以前收拾餐桌看到有些学生剩下许多菜、馒头之类的,就觉得心疼。现在基本上看不到了,也给我们减少了工作量,希望大家都节约起来吧。”

  浪费现象依旧存在

  12时30分许,记者在保定学院1号食堂看到,大多数学生都能将所打饭菜吃完并将餐具送至回收处,但有的学生吃完就走,还存在浪费食物的现象。记者注意到,在一张餐桌上,放着一屉没吃完的包子,半盒盒饭,半碗汤。

  随后,在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第一食堂,记者看到,食堂中的一个泔水桶不到20分钟满了。学生小高把少半份菜与一碗汤倒进了泔水桶,他说:“今天的汤不好喝就不想喝了。虽然食堂推出了‘半份菜’制度,但半份吃不饱,一整份又吃不完,只能把剩下的倒掉了。”

  监督不如自觉

  记者在走访其他驻保高校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学生都能“光盘”,但也不难发现“剩男剩女”的踪影。

  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小刘说,之前确实看到过学生会的同学监督大家的“光盘行动”,“我觉得自己提高节约意识才是减少浪费的关键。从自发逐渐转变为自觉,节俭才能真正成为人们的习惯。”

关键词:保定,浪费,学生,拼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冀中版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