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县区新闻

安新207个村公章集中管理 筑牢用章“防火墙”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2月3日电(陈晓轻 李艮春)12月3日,安新县南刘庄村民刘四代半夜11点敲开了村委会主任的大门,当晚就开出了由镇政府统一印制的南刘庄村居住证明,第二天早晨4点就乘坐公交车赶往了石家庄,为办理住房贷款赢得了时间。这是安新县实行村级印章管理以来,方便村民盖章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当前,由于对村级印章使用的监督管理存在“盲区”,个别村干部借章揽权、以章谋私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安新县前移监督关口,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探索推行了村级印章代理服务制,在2012年2月选取3个乡镇进行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初在全县207个行政村进行了全面推行。按照村级自主使用、乡镇党委政府加强监管的原则,由各村组织召开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后,村“两委”向乡镇党委、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并签订《印章代理服务协议》。乡镇党委、政府将各村老式胶皮印章交由公安部门销毁并宣布作废,为各村刻制新型防伪印章,集中在乡镇存放,专人管理,实现了村级印章“管用分离”。

  同时,为规范用章行为,防止集中管理给群众带来不便,结合村民用章需求,分类设计使用程序,明确了操作流程。截至目前,该县各乡镇共受理用章业务11852宗,拒盖不符合要求用章385次,发现和纠正土地违规发包、项目招投标暗箱操作等行为14起,避免村集体经济损失30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

关键词:保定,公章,村干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