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容城县千名学生诵读中华经典 掀起“国学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5: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诵读展演。 相晓菲 摄 
韵律操表演。 相晓菲 摄
诵读展演。 相晓菲 摄

  长城网保定6月21日电(相晓菲 任卫华 李艮春)“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昔时贤文,诲汝谆谆。集韵增广,多见多闻……”读这些不是满口“之乎者也”摇头晃脑的老先生,而是上千名稚气未脱的中小学生。

  6月20日上午,在容城县小学操场,约一千五百名中小学生齐聚一起,他们头绾发髻,身着长衫,整齐地排列在操场上,或拿木扇,或捧书简。他们以背诵、说唱、跳韵律操等形式对《三字经》《弟子规》《增广贤文》等中华经典内容进行展演,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钟鼓、琴瑟、书简、古文、稚气的孩子和幼嫩的童声,在容城飘扬,时空似乎一下溯回了数千年。

  记者在向小学生们提问“首孝悌,次谨信”意思时,他们争相回答“‘首孝悌,次谨信’就是首先要孝敬父母,和兄弟姐妹友好相处,第二就是做事要谨慎,比如遵守交通规则,还有讲诚信”虽然翻译的不够精确,很多字也不会写,但是小学生们一个个热情高涨。“我们每周一节课,有专业的国学老师讲授,让这些孩子们从小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这对于他们以后的教育以及学业都有帮助,同时也在道德思想层面有所提高。‘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很多家长反应孩子在学了《弟子规》后更加乖巧听话,出门必和父母打招呼。”带队的老师说。

  泱泱大国五千年,孕育了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为充分利用优秀文化经典资源,发挥中华经典的现代德育功能,容城县于2011年起选定5所学校为试点,启动了以“读中华经典圆中国梦想”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并于2012年在全县幼儿园、中小学全面铺开。广大学生利用课前阅读、特色课堂等形式学习经典、感悟经典,深刻认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以具备“孝”“义”“礼”“信”等素质为荣的共识。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该县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更多学生深入学习传统文化,以经典的力量支撑起中国梦。

关键词:容城,保定,国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