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安国:王子昌收养弃婴14名 取名全部姓“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4: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子昌及家人。 段娜 摄

  长城网保定3月9日电(李艮春 段娜)在安国市西佰章村,一个拥有着11个孩子的大家庭格外引人注意。与普通人家孩子不同的是,这些孩子或者患有先天心脏病、脑瘫,或者是唇腭裂、肢体粘连,被父母遗弃。一位叫王子昌的老人将他们带回家中收养,取名全部姓“党”。

   收养弃婴14名,三名不幸夭折

  十九年前的夏天,年近半百的王子昌在乡政府当技术员,乡民政助理员捡到一个女婴,无处寄养,王子昌可怜这小生命,把她抱回了家。

  “这孩子有病。”一位懂医术的村民,看到得用双手托着才能抱起来的女婴,建议王子昌别收养她。经检查,女婴被确诊为脑瘫。

  “再怎么样都是生命啊,这么不幸地来到人世,父母不养她,总得有人养吧!”王子昌认了死理儿,拒绝了村民和儿女劝他放弃的建议。用每月仅有的24元工资的一多半,给孩子买奶粉。工作的空暇把全部的精力放在照顾孩子的身上,并决定以后继续收养弃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王子昌爱心行善的事情在四邻八乡传开,他家就成了许多残疾弃婴的归宿。19年来,王子昌陆续收养了14名残疾、患病弃婴,有的是从民政部门领养的,有的是被悄悄放到老王家门口的。其中,有3个孩子不幸夭折,其余的最大的7岁,最小的1岁3个月,有6个进入西佰章村幼儿园,1个进入小学读书,家中还有4个患病儿童,其中两个脑瘫患儿、两个唇腭裂患儿。

   竭尽全力抚养孩子长大成人

  王子昌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现在女儿已嫁为人妇,陪他一起抚养这些孩子的就是老伴和儿子儿媳。他的儿媳妇说:“最开始也是不同意公公这么做的,后来逐渐被感动了,全家也就都支持他这么做了。”

  “子昌是个实在人,心善。不过做这事可不容易啊,得有爱心、耐心,不怕脏不怕累。”邻居朱大娘佩服地说。

  平时邻里乡亲的都会过来帮助接济王子昌,当然也会有不理解的,“照顾这些孩子,的确很不容易,除了起早贪黑、没日没夜之外,还要饱受一些人的白眼和非议。”不过王子昌都不在乎这些。他说,只要孩子们健康、幸福、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每天王子昌一家都要比常人家庭忙碌许多,忙着给孩子联系手术医院、忙着照顾生病住院的孩子、忙着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忙着孩子们的一日三餐。他家六间老式的砖砌平房上嵌着几扇不大的窗子,窗前晾衣绳上挂满小孩的衣物和尿布。

  如今王子昌已有69岁,每个月领1200块钱的退休金俨然不够家中十几口人的花销。2006年底,安国市民政局正式把王子昌家确定为定点寄养家庭,每月给每个孩子300元的补助费。此外学校也都给孩子减免了学费。

  “照顾这些孩子很不容易,最近关心我们的人越来越多了,好心人给我们送来了电动三轮车、洗衣机、空调,还有许多吃的、穿的,日子也没有那么紧张了。”老王的儿媳说。

  多年来,王子昌最担心的事就是孩子生病。由于他收养的孩子都有着这样那样的疾病和残缺,他比一般的孩子父母经历了更多的辛劳、苦痛和生离死别。多年来,他和老伴背上驮着,怀里抱着,东赴沧州、天津,北上保定、北京,南下安国、石家庄,四处给孩子寻医问药。许多家医院在听说了王子昌的事迹后都是免费或半费为这些孩子治疗,最小的孩子党亚雄患有唇腭裂在嫣然天使基金的帮助下做了手术,现在已经恢复良好。

  “命运对这些孩子本来就不公平,我一定尽最大努力抚养他们成长,我活一天,就会照顾他们一天。”王子昌说,他已经和子女商量好了,等有一天自己不行了,他的儿子、儿媳就会接过接力棒,尽心照顾这些孩子,直到他们能独立生活。

  收养弃婴取名全部姓“党”

  面对记者,王子昌说出两个心愿,一是这世上别再有不珍惜骨肉亲情的爹娘;二是希望得到社会的帮助,为这些孩子治好病。

  现在,除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一个待做手术的孩子,其他的都和常人一样,一起上幼儿园,一起玩耍。

  “没有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光靠我们一家人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拉扯大这些孩子的,谢谢好心人。”为了感恩,王子昌给孩子取名都姓“党”,户口本上写着一个个名字:党亚静、党亚强、党亚雄、党亚平、党亚坤、党亚辉、党亚兴、党亚京、党亚运……

   “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党和政府、社会爱心人士的恩情,长大后要有出息,回报社会。”王子昌经常这样教育孩子。

关键词:安国,王子昌,弃婴,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