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特色产业巡礼]安国借科技打造药业发展新模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4: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7月5日电(李亚梅 王秋耕 李艮春)安国市被称作“千年药都”,其东方药城是全国17个中药材市场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市场。在安国,药业税收占该市财政收入的1/3。但在近年来,由于中药材价格涨跌幅较大,安国的许多药商因应对不足而损失惨重,安国的中药材市场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面对这一现状,安国市积极应对,“大力发展中药制药企业,增加产品附加值,才能增强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安国现代中药产业园区办副主任宋庆光说。2006年3月,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谋划建设,现已形成“一区两园”的工业发展格局,并于2007年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火炬计划安国现代中药产业基地,2011年7月,纳入河北省省级园区管理。

  科技助推企业华丽转身

  安国古称祁州,因为其阳光充足、土层深厚、土壤疏松肥沃而适宜各种药材孕育成长。祁薏米、祁薄荷、祁菊花、祁紫苑、祁白芷、祁大黄、祁木香、祁艾等“八大祁药”因品质优良、药效纯正,被医药界人士冠以“祁”字并载入药典。

  药都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国市中药制药产业的支柱企业,有200亩生产基地。在公司大门的左侧矗立着十大名医文化柱像,中间耸立的是“王封药王”邳彤。“药王邳彤”诠释了安国市这座“药都”的历史,更为安国未来发展方向作了注解。

  据了解,2007年,药都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了年生产能力1万吨的中药材提取物生产线,该生产线可对中药材进行单体制备和有效成分精确分离,实现了生产程控化、输送管道化、检测自动化的科学模式。这套生产线去年提取浸膏6000吨,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远销韩国、日本及东南亚各国。

  科技的力量,不仅助推中药实现现代化,同时也将安国的中药送往世界各国。

  对接500强园区服务转型

  据宋庆光介绍,安国现代中药产业园区整体规划为10.29平方公里,南园为祁州工业城和九州通物流,现已基本建成。北园规划面积8.15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内已投产企业56家,在建项目15家,投资强度达到250万元/亩。

  对接中药500强企业,是中药产业园眼下正在积极推进的工作。据了解,同仁堂、一方药业、康美药业等多家知名企业已与产业园达成合作意向。

  到底凭什么吸引企业进入园区?宋庆光说:“企业到这里来不愁买,也不愁卖。”这里种植的中草药达300多种,药材专业市场品种齐全,储存量更是在全国首屈一指。除此之外,安国市进一步加大对园区的资金、技术投入和投资环境治理。对入园企业执行“项目导办制”、“全程跟踪服务负责制”、“定期走访制”等服务政策,实行封闭式挂牌管理。

  在积极引进新项目的同时,安国市还出台政策支持引导现有骨干企业投资技改,先后帮助药都、安药等重点企业完成GMP车间改造,组织金木、美威、天下康等企业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医科大、河北大学等科研院校联姻,共同实施科技攻关,研发新产品。

  目前,该市已能生产20多种剂型、500多种中西成药,中药蜜丸系列产品和饮片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双黄连片、复方丹参口含片、畅鼻通等20多种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畅销全国。

  金木集团生产的冠心静胶囊、泻白糖浆、胃活灵等3个产品为国内独家生产品种。企业负责人介绍,冠心静胶囊供不应求,国家将给予资金支持进行二次开发。

  打造“药品之都”安国在行动

  重视中药产业园的建设,表明安国正致力于将“药材之都”打造成真正的“药品之都”。

  为此,安国市提出“三个突破”:一是在企业数量上实现突破,逐步形成规模优势;二是在产品档次上实现突破,开发中药系列品种和升级换代产品;三是在标准规范上实现突破,建立健全符合国家规范的中药现代化质量标准体系。

  据悉,目前安国市已培植出光明、美威、昌达、金康迪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及药都集团、安药集团、天下康制药、金木制药有限公司等一批本土知名企业。

  从种植、销售为主,到重加工制药、吸引企业、发展产业集群,安国在药业产业发展方式上实现了巨大转变。

  安国市长张贺良说:“园区发展是安国药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和动力。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只是园区建设的基本条件,简化办公程序、减少审批程序这些基本的软件服务,也是园区建设的入门阶段。搭建服务平台,聚集创新资源,营造适合创新的氛围,才是企业所需,转型所需。”

  据悉,该市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内基础配套设施达到了“六通一平”,全区实现了集中供热、供水、处理污水。园区入驻企业65家,包括“枪手”、“金木”、“乐仁堂”等一批知名品牌和著名商标,其中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15家。去年该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35%。

关键词:安国,保定,中药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