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保定淮军公所清河道署房屋拆迁工作正式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4: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拆迁指挥部已入驻淮军公所 作者:梁珊珊 

  月亮门 作者:梁珊珊 

  淮军公所全貌 淮军公所、清河道署拆迁指挥部提供 

  保定南市区区委宣传部8月17日透露,《淮军公所清河道署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已出台,掩埋了121年的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淮军公所以及具有283年悠久历史的清河道署的修缮工作将于10月初启动。目前,该区域内非文物保护建筑的拆迁工作已正式开始。 

  据了解,淮军公所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该建筑融淮南建筑特色和北方建筑特色于一炉,现存南北两组院落建筑群。1991年,淮军公所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列为近现代优秀建筑。清河道署是清代直隶省管理河务的机关所在地,民国时期为军阀王占元公馆,后改为国民党二十九军军部,院落四重,房屋木装修为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淮军公所和清河道署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在淮军公所看到,现在的淮军公所遗址中除大门前的照壁和西南角的小四合院已经不复存在之外,其他部分均保存了下来,不过,多处院落、门窗等处的雕梁画栋已因破损严重而无法分辨其原貌,有的四合院内杂草丛生,墙头上的裸露电线给这里埋下了安全隐患。目前,指挥部已对几处危房、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屋和几处临建进行了拆除。 

  据淮军公所、清河道署拆迁指挥部副主任于彦忠介绍,自6月25日该指挥部成立后,来自市文物局、市房管局、南市区政府等部门60多名工作人员明确职责,积极投入到紧张的各项工作中。该指挥部制定了拆迁补偿方案,明确了拆迁人、拆迁范围、补偿安置办法、奖励办法和法律责任。此次拆迁投入资金约2000万,拆迁工作预计9月底结束。 

  此次拆迁范围包括,淮军公所片区:东至淮军公所住宅区A区西外墙,西至恒祥南大街,南至兴华路,北至体育场街。清河道署片区:以清河道署外墙皮为基线,向东外扩10米至民居;向南外扩7米至兴华路南沿;向西、向北各外扩10米至民居。在上述范围内,拆除所有非文物保护建筑。 

  当地文化专家李松欣在听到此消息后表示,对淮军公所清河道署实施保护,是众望所归、大快人心的好事,也是诸多“老保定”多年的期盼。 

  吴良镛等专家也曾来此地考察,并称,若淮军公所能够尽快修复,将与保定市区内中国唯一保存完好的清代省级衙署直隶总督署及中国十大历史名园之一的古莲花池连成一片,进而辐射到周围的清河道署、大慈阁等其他历史遗迹,形成一个历史古建筑群落。 

  据悉,近年来,保定实施文化名城建设,并于今年的中共保定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年大变样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分包责任制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提出修缮淮军公所,并得到相关产权单位的多方支持。 

  (吕子豪 梁珊珊)

关键词:保定淮军公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