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1500株月季树即将“绽放”保定东风路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耿静
2024-03-25 15:41:19
分享:

  3.6公里绿化带两侧增种,1500株月季树的“落户”将为东风路路段增花添彩。这几天,在保定市执法局园林绿化中心带领下,绿化工人们在保定市东风路(东二环至巨力大桥段)增种月季树,进一步提升保定市园林绿化形象。

  3月18日开始,园林绿化中心安排了20余名园林绿化工人,在东风路(东二环至巨力大桥段)的绿化隔离带,陆续开始种植月季树工作。只见园林绿化工人认真地挖坑、栽种、培土,很快一株株新栽的月季树排列成行。每株月季树高约1米,茎秆如婴儿手臂粗细,虽然刚刚移植,枝叶都不多,但仍焕发出蓬勃生机。

  “树状月季,又称月季树,是由直立树干通过扦插、嫁接等园艺手段,培育出来的一种新月季类型。树状月季用粗壮的蔷薇当树干,从月季中优选直立性较好、树冠匀称的品种嫁接成枝。”据工作人员魏永松介绍,此次月季树主要栽植在东风路(东二环至巨力大桥段)的两侧绿化带里,计划栽植1500株,目前已基本栽植完成,“这些月季树预计五一前后开花,花开时花朵大,花型漂亮,颜色艳丽,到时候,这个路段将成为一条色彩丰富、大气统一、富有韵律和人文气息的城市主干道。”

  月季原产于中国也盛于中国,在我国分布广泛,由于花开不断,“季”字又与“吉”谐音,因而月季在中国被赋予了“持久、永恒、长寿、吉祥”的美好寓意。作为保定市市花,一直以来,市执法局园林绿化中心高度重视市花培育和推广应用,目前除刚刚增种月季树的东风路(东二环至巨力大桥段)外,现有高杆月季树种植路段还有阳光大街(天鹅路至北三环)、复兴路(东三环至瑞祥大街),共计有月季树2700余株。

  月季的花期可以从4月底延续到11月。其间,会呈现出3次花潮,一次是4月中下旬到5月上旬;第二次是6月下旬至7月上旬;第三次是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3个时间段,在保定街头都可以看到月季树上的缤纷繁花,不仅提升了保定市道路园林景观效果,也有利于市花在城市绿化中的推广应用,让市民对市花进一步了解,加强爱绿护绿的意识。

  ■相关链接

  “市花”月季,盛装而来

  市花是一个城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象征,是现代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名片。说起月季与保定的缘分,还得从1987年说起。

  1987年10月13日,由各界专家、学者等50多人组成了保定市评议市树市花委员会。经过广泛宣传,开展“市树市花征文”,举办花展和群众投票评选,1988年10月7日,市树市花评议委员会讨论推荐菊花和月季为市花。

  同年11月5日,市政府第14次市长办公会通过。1988年12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八届六次会议正式批准菊花和月季为市花,国槐为市树。

关键词:月季,园林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