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蠡县:麦田镇压忙 稳产保丰收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雷雪姣
2024-03-25 09:21:43
分享:

  眼下,正值小麦春季管理的关键期。3月18日,在蠡县辛兴镇湖村一处麦田,农机手驾驶小麦镇压机在田间进行镇压作业。农业技术人员查看土壤墒情、苗情长势、田间杂草情况,针对当前小麦早春镇压技术,为农户进行讲解与指导。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我县的31万余亩小麦已全部进入返青期,是小麦田管的重点阶段,这期间的田管好坏直接影响到小麦的产量和质量。镇压、锄划是当前的重要工作。”该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齐红茹分析说,小麦春季管理要立足于早,根据小麦苗情通过采取镇压措施,能压实土壤,弥合裂缝,达到提墒保墒、控旺转壮、促弱升级、抗寒抗倒伏目的,还可以推迟浇灌春一水,有利于节水增产保丰收。

  “我种了20亩冬小麦,越冬存活率较高,现已出苗返绿、长势良好。这几天,我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忙着给小麦进行镇压,后面会继续按照技术要求来管理小麦,把小麦的产量提升上来,争取有个好收成。”种植户柏士闯说。

  今年,蠡县以集中授课、技术服务进田间、现场指导、远程视频等方式,积极推广小麦镇压技术,扩大镇压面积,确保小麦稳产高产。截至目前,该县共调动农机具20余台开展机械化镇压作业,已累计镇压面积1.5万亩。

关键词:蠡县,麦田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