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际新闻

世界银行提供60亿美元助埃及纾困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24-03-21 15:22:20
分享:

  世界银行集团18日宣布,计划今后三年向埃及提供逾60亿美元援助,其中一半将用于支援政府项目,另一半用于私营领域,以期助埃及摆脱经济困局。

  世界银行驻埃及、也门和吉布提国家主任斯特凡纳·甘贝尔告诉路透社记者,约30亿美元资金将在三年内分配给埃及政府及其项目,其中首批10亿美元预计今年6月底前到位。

  “其中很大一部分将用于支持(埃及)政府财政预算。还有一系列关于气候、中小企业等项目(的资金支持)。”甘贝尔说,另外30亿美元将通过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提供,包括股权和贷款,其中部分资金将通过其他投资方筹集。

  他表示,世行融资将部分侧重于帮助埃及国有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等。这些资金还将用于埃及的社会保障项目以及水和农业项目。

  甘贝尔说,预计世行董事会6月底前批准这一援助项目,然后尽快拨款。

  世行表示,其目前投入埃及的资金超过80亿美元,其中60亿美元来自世行旗下国际复兴开发银行,19亿美元来自国际金融公司,5亿美元来自多国投资保证机构。

  埃及经济严重依赖外汇。过去几年,新冠疫情冲击埃及旅游业收入,乌克兰危机升级令埃及进口小麦支出大幅增加,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令埃及外汇储备受到冲击。去年年底以来,也门胡塞武装袭击红海船只又导致埃及来自苏伊士运河的收入近乎腰斩。种种因素叠加,埃及进口商品受限,国内市场供应不足,物价大幅上涨。据埃及政府数据,2023年埃及平均通货膨胀率在30%以上,今年2月通胀率达35.7%。

  为缓解经济难题,对埃及实现货币稳定提供支持,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埃及达成贷款规模达8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欧洲联盟17日宣布,将以优惠贷款、投资等形式向埃及提供74亿欧元资金,并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关键词:世界银行,提供,埃及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