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白洋淀新发现两种野生鱼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光昱
2024-01-08 11:11:01
分享:

  白洋淀新发现两种野生鱼类

  野生鱼类增至48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21种

  1月6日,从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获悉,2023年雄安新区组织开展白洋淀水域及相关入淀河流水生生物物种普查工作,科研人员在普查中新发现北方花鳅、中华多刺鱼两种野生鱼类。至此,白洋淀野生鱼类增加至48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21种,白洋淀鱼类多样性水平进一步提高。白洋淀野生鱼类的增加,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取得新成效的重要印证。

  北方花鳅俗称扁担钩、花泥、水长虫,属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硬骨鱼纲、鲤形目、鳅科、鳅属。北方花鳅是一种小型鱼类,生活于砂砾底质的沟渠缓流或水质较肥多水草的静水环境,以藻类和高等植物碎屑为食,体表斑点显著,是具开发价值的观赏鱼,系随拒马河水入淀。

  中华多刺鱼又称中华九刺鱼,属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辐鳍鱼纲、刺鱼目、刺鱼科。中华多刺鱼为冷水小型鱼类,生活于淡水、咸淡水或海水中,喜栖于水温较低、水草丛生并与河流相通的静水水域,游动快捷有力,性好斗,能耐低温,主要食轮虫、枝角类等,系随拒马河水入淀。(见习记者 刘光昱)

关键词:白洋淀,野生鱼类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