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易县 > 本地要闻

易县三村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刘佳 张坤
2023-06-01 15:38:45
分享:

  日前,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第六批1336个村落名单,保定市易县西陵镇凤凰台村、忠义村和良岗镇小兰村名列其中。

  据了解,西陵镇凤凰台村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国家5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腹地。民居整齐划一,保留着传统清代建筑样式。该村满族菜肴烹饪技艺入选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注册农家游“满家乐”商标,形成了以“吃满家饭、住满家屋、品满族风情”为主题的特色农家旅游品牌,被誉为“京南满族风情第一村”。

  西陵镇忠义村位于泰陵东北一华里处。村内有刘墉办案衙署、营门和古村墙等传统建筑,社火活动“摆字龙灯”于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村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由村民整理了20多道满族民间特色菜,“兵营食谱满家乐”是当地农家游的金字招牌。

  良岗镇小兰村,是明朝时期山西洪洞县大槐树村的宋氏族人迁至易州形成,整体村落坐北朝南,背靠小兰寨,面向白沙河。目前村内有五处相对完好的明初四合院,其中两处仍有村民居住。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保定市不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力度,传承红色文化资源和优秀农耕文脉,将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有机结合,把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相结合,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未来工作中,保定市将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传统村落档案,并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同时,指导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制定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

关键词:易县,传统村落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