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 河北7名科技工作者获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璐丹
2023-05-31 11:19:50
分享: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公布了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名单,共有7个团队获奖牌,26名科技工作者获奖章,251名科技工作者获奖状。其中,河北7名科技工作者入选,均为奖状获得者。

  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作为钢铁材料领域著名专家,取得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应用在铁路、港口、轴承、桥梁等重点产业领域,为我国高速重载铁路、大型港口等国家重大工程作出重要贡献。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佐30余年专注汽车关键零部件用铝合金新材料、新工艺、关键装备及产业化基础与应用研究,构建了我国铝合金车轮智能制造和安全性评价技术体系。雄安创新研究院院长祝宁华从事微波光子器件与技术研究,在高速激光器芯片和模块研究、光生微波新机制探索方面取得了具有重要实用价值的创新成果。张家口市农科院首席专家赵治海专注谷子杂种优势利用研究,首次提出谷子光温敏不育两系法,选育出谷子光温敏两系杂交种,创造了谷子亩产811.9公斤的纪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冯志红多年来坚持不懈攻克技术难关,在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研制领域取得多项国际先进成果。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科研究所所长张英泽致力复杂骨折和骨关节炎的微创治疗及相关研究,积极倡导和推动我国骨科创新与转化。东旭集团总裁李青专注我国新型光电显示材料和装备自主研发及生产、技术与工程管理等工作,为我国显示行业安全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我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此前,河北有4名科技工作者获奖。(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关键词:河北,创新争先奖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