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朝阳大街“无感施工”打造城市慢行空间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郝子帅
2023-03-17 11:26:43
分享:

  沥青路面光洁乌黑,行车道路平坦畅通。3月15日,经过7个小时的洒粘层油和铺设SMA路面,保定市朝阳大街东风路至百花路路段东侧车道完成铣刨罩面。该路段预计本月17日完成施工。

  朝阳大街是城市南北交通的“大动脉”,道路两侧林立重要商业网点、政府机构和金融娱乐文化等设施。朝阳大街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单位为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改造道路北起七一路,南至京广铁路地道桥,全路段铣刨罩面面积共约13.8万平方米。施工改造包括铣刨掉5厘米厚的旧路面层,加罩新的SMA沥青面层,并对局部病害进行补强处理,重新施划地面标线,整体提升路面的平整度和耐久度,降低行车噪声,增强行车舒适性。

  “项目以分段分幅的形式,每一段都采取‘无感施工’。晚上铣刨,第二天白天恢复交通,不影响市民出行。”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朝阳大街提升改造项目负责人陈韩介绍,在路面重新铺设的同时,他们也对朝阳大街进行提档升级,细节满满使其成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民心路”。

  据了解,此次改造将结合城市布局形态,根据城市功能区特点,在慢行圈内实现路网优化配置,打造合理慢行空间:增加慢行城市特色人行斑马线,在人行斑马线3米处设置礼让行人警示语。同时,增加更多非机动车停车点和机动车警示语;机动车右转和非机动车直行路口分别设置独立控制灯,增强骑行者安全系数。“慢行空间的打造,将实现慢行交通与快速交通的有机结合,建立快慢相宜、畅通八方的立体交通体系,提升交通转换的舒适度。”陈韩说。

  采用彩色陶瓷颗粒铺设的1.8万平方米防滑路面,其面积创“保定道路之最”。彩色陶瓷颗粒防滑路面相比普通路面,具有颜色多样、防滑优良、耐候性好、施工便捷、黏结力强、清洁方便等诸多优势。道路还将采用彩色木屑加胶树池箅子,其具有环保、色彩鲜艳、透水性好等优点,对于城市“透水性”建设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保定,城市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