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政协委员张静:呼吁社会重视、关爱残疾人家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01-30 14:21:00
分享:

  1月29日下午,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关汉卿大剧院开幕。作为保定市政协委员,保定市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张静将围绕重视残疾人家庭教育、就业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静委员介绍,保定市现有各类残疾人68万,也就意味着有约68万个残疾人家庭,这是需要特别重视和特殊关爱的弱势群体。相对于正常家庭来说,残疾人家庭更缺少劳动力,经济负担较重,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存状况以及城市的和谐发展。这就需要全社会重视残疾人家庭的教育、就业等问题,尤其是在服务残疾人的同时注重其亲属的心理辅导,让他们的家庭成员也能掌握专业的康复理论知识。

  为此,张静委员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不仅要重点关注残疾人,同时还应顾及其亲属,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政策扶持,对残疾人家庭不仅提供物质上的帮助,更要提供心理上的援助;建立对残疾人亲属的关爱和帮扶的长效机制,加强残疾人康复队伍的心理知识培训,特别是提升干预残疾人亲属心理问题的技巧,通过各类媒体普及残疾人及其家庭心理知识,在全社会弘扬共同关爱残疾人家庭的氛围,这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

  “当前,保定正在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软实力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识,关心、关爱残疾人就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张静说,目前对残疾人家庭的关爱和帮扶相对较少,缺少相应的政策措施来缓解他们心理上的压力。残疾人家庭对精神慰藉乃至心理健康的需求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需要政府在政策制定、制度创新和机构设置等方面予以完善,社会各界更要积极帮助残疾人家庭,倡导社会为其提供服务和关爱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多年以来,张静一直为弱势群体鼓与呼,提出的《城区残疾人公交出行免费》《增加残疾人信息补贴 加快融入互联网时代》等提案和建议均被政府采纳和落实,让广大残障弱势群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感受到来自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关键词:保定,政协委员,关爱,残疾人家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