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公布 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入选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米彦泽
2022-12-02 16:05:40
分享:

  11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现场会上,公布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河北省推荐的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以及河北联合北京、天津推荐的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入围。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

  保定市建成了国家能源局唯一光伏重点实验室、中国标委会唯一国家标准创新基地(光伏)、科技部光伏和风电等7个重点实验室,构建了“风光氢储输”绿色能源装备制造最全产业链,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85%以上,电力及新能源成为标志性特色产业。保变电气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英利为“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提供光伏综合解决方案及成套服务,30多家重点企业与国外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共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京津冀生命健康产业是京津冀地区主导产业之一,形成覆盖生物药、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全产业板块、“技术研发—临床试验—检测审批—生产加工—销售流通”全流程的生命健康创新产业集群。2021年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聚集了6291家生命健康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约6264亿元,占全国生命健康产业总产值比重为20.6%。

关键词:电力,高端装备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