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现场会召开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澜
2022-11-25 16:45:32
分享:

  11月24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现场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三轮2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优胜者名单。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榜上有名,实现了京津冀地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零”的突破。市长闫继红视频参会。

  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作进展与成效,部署推动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国家级集群向世界级水平迈进。会上,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家,部分先进制造业集群代表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培育经验。

  据悉,由工信部组织开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是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代表着该领域最高水准。从初赛到决赛,经过层层筛选与激烈角逐,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充分展现了集群的先进优势和发展潜力,对支撑保障京津冀绿色能源安全、提升中国电力及新能源装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保定是中国输变电和新能源高端装备的重要生产基地,素有“中国电谷”之称。近年来,保定市打造了“风光氢储输”完整产业链,智能电网控制技术世界领先,特高压变压器生产能力和技术储备领跑世界,国能联合动力低转速超大功率风电机组、巨型风电叶片研发生产能力国际一流,保定英利承建我国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项目,长城汽车成为首家进入国际氢能委员会的中国车企。构建了“产学研用金”立体多元的创新链,建有国家能源局唯一光伏重点实验室、中国标委会唯一国家标准创新基地(光伏)、科技部光伏和风电等7个重点实验室,拥有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院士工作站、25个省级创新平台。形成了协作配套、开放联动的生态链,集群内企业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85%,百余家央企京企和科研院所在保定布局重大产业项目和发展平台。这次集群入选“国家队”,将进一步助力保定市打造“中国电谷”升级版,加快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

  保定市将以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契机,坚持“绿色引领、数字赋能、创新驱动、高端服务”四轮驱动,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人才、生产要素等产业支持力度,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将保定建设成为电力及新能源装备领域全球重要的技术研发转化区、全国领先的高端要素聚集高地,高标准建设中国北方地区最大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市政协主席李俊岭、副市长谢鹏视频参会。

关键词:国家,先进制造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