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制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球场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月英 白天龙
2022-11-24 11:05:55
分享:

卢赛尔体育场主索系张拉完成。 巨力索具供图

建设之中的卢赛尔体育场。

  在举世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上,“徐水元素”闪耀其间,其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屋顶和阿图玛玛体育场幕墙立面,让世界看到了“保定制造”的非凡魅力。

  在卡塔尔世界杯场馆中,有个场馆的屋顶从外形到结构都格外特殊,这就是卢赛尔体育场。其外形以阿拉伯椰枣碗和珐琅灯笼为设计灵感,屋顶为双曲面构造,采用鱼腹式索网结构,跨度274米,悬挑距离76米,屋面面积67000平方米,最多可容纳92000人,被业内公认为世界上同类型索网体系中跨度最大、悬挑距离最大、结构最复杂、设计标准最高的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值得一提的是,卢赛尔体育场整个屋顶索膜结构体系设计、供货、安装,均是由保定徐水区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

  “这漂亮的屋顶凝结着我们团队5年的心血,是我们参与国际大型场馆建设的一座里程碑。”巨力索具参与建设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项目的负责人李彦英说。2016年,该公司为参建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专门成立了项目研究课题组,从原材料升级到产品研制生产,再到索网的整体拼装张拉,经过无数次探索试验和科学计算最终破解难题,成功完成了两座体育场的建设任务。卡塔尔当地时间2021年2月13日,在距地面约66米的高空,总重量约2300吨的卢赛尔体育场屋面主索网张拉成形。此外,阿图玛玛体育场幕墙立面索膜结构的5280根压制高钒索,也是由巨力索具自主生产并创新采用“单跨索网地面拼装+整体提升”,成功实施一次张拉到位。

  “公司参建卡塔尔世界杯项目总金额近3亿元。在不断接受挑战中,我们不断创新、不断突破,成功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在万众瞩目的世界杯体育赛场上展示出中国智慧,也诠释了大国工匠精神和中国力量。”李彦英自豪地说。

关键词:巨力索具,卡塔尔世界杯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