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生态环境部:2025年基本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高敬
2022-09-30 15:46:40
分享:

  目前,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正在推进,已经整治各类入河排污口2万余个。按照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行动方案要求,2025年年底前,有关城市要基本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这一情况。

  排污口是连接水里和岸上的关键节点。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行动,要对排污口开展排查溯源,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实施分类整治,并强化监督管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涉及长江经济带11省(直辖市)的63个市(州)。此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长江干流、九条主要支流及太湖入河排污口底数摸排情况,共发现入河排污口6万余个。

  刘友宾介绍,截至目前,相关地区已整治各类入河排污口2万余个,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还面临污水溢流直排多、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任务繁重挑战多的严峻形势。

  他表示,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将以多部门协同整治为基础,落实建立整治工作台账、统一命名编码、全面开展监测、实施污水溯源、编制实施整治方案、完成树标立牌、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强化截污治污、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打造整治样板等10项任务,力争到2022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监测、溯源工作,并完成部分整治;2023年年底前,完成70%左右的入河排污口整治;202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切实把长江保护修复的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记者 高敬)

关键词:生态环境部,排污口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