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市妇幼保健院程策:高原追梦 为爱前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杜娟 肖建军
2022-09-23 11:59:3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杜娟 肖建军)“党员,医务工作者,任何一个身份都决定了我必须毫不迟疑往前冲!”保定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主任、主任医师程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全力做好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的妇幼保健工作。

  今年6月,得知医院有援藏任务后,47岁的程策主动请缨。作为河北省第十批81名援藏干部中年龄较大的成员,程策在西藏的高原反应是最严重的。她所在的阿里妇幼保健院也缺少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团队管理经验不足……

  作为阿里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程策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制定出一套符合当地实际的疾病诊疗规范等援藏规章制度。同时,她还注重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探索并开发“1帮N”人才帮扶模式,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定期组织业务讲座,系统讲解每一项治疗操作的原理流程,力争为阿里地区培养一批医技人才骨干,从而缓解高原地区基层缺少医技人才的困境。

  当地发生疫情后,程策主动前往普兰县人民医院支援医疗救治工作。当晚23时左右,程策刚到普兰县就接到县医院院长孟浩打来电话。孟浩着急地说:“请程院长火速赶来,这里有一名孕妇突发异常情况……”挂断电话,程策马上赶到现场。

  40岁,第五胎,孕38周。经过程策了解,病人属于高危孕妇。考虑到分娩时易发生急产、子宫收缩乏力、大出血、羊水栓塞、产道损伤并损伤周围脏器等风险,程策立即为孕妇进行细致周到的产检,胎儿电子监护、超声、抽血及验尿化验等检查一项不落,最终孕妇安全产下婴儿。

  高原缺氧、疫情偶发、条件艰苦……这一切都未曾动摇程策坚定的援藏决心“不管我在哪里,不论在哪个岗位,我始终是一名党员、一名医生,我必须竭尽全力做好每一台手术,挽救每一条生命。”程策说。

关键词:保定妇幼保健院,程策,援藏,付出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