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天山飞鸿雁 深情传太行——河北诺亚集团积极助力文化润疆活动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葛西劝
2022-09-23 10:45:20
分享:

  河北诺亚集团捐赠80万元支援新疆教育。 河北诺亚集团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葛西劝

  你们慷慨解囊赠送书籍,为我村村民特别是学生们增添了新的阅读空间,我们会把村里的图书室办得更好,确保图书得到充分利用,真正起到其应有的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赛里木镇硝尔买里村村委会,2022年6月26日。

  当我看到你们给我们捐赠的机器人和助学金时,我感到我们真是太幸运了。因为伟大的祖国做我们的保护伞,更因为有你们这样的善良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们才能够快乐地成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第三小学学生夏依达·艾麦提,2020年9月30日。

  从新疆发至河北诺亚集团的一批感谢信中,笔者摘录了以上内容。

  助力文化润疆,增进民族团结。是硝尔买里村村委会给该集团锦旗上的话语。

  满腔真诚表谢意,天山太行飞鸿传。近年来,河北诺亚集团共收到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巴州、喀什、阿克苏等地的感谢信、锦旗、镜匾20多次。

  河北诺亚集团向新疆伽师县捐赠。 河北诺亚集团供图

  天山太行,千山阻隔,河北新疆,万里之遥。为何地处太行山区的河北诺亚集团能够收到来自新疆如此之多的感谢信呢?该集团为何与新疆有这样深的渊源关系?这就要从头说起了。

  总部位于河北省唐县的河北诺亚集团成立于2009年,是青年企业家、共产党员王建刚创办的一家以建筑产业为基础,以教育事业为核心,以智能科技为先导,以智慧养殖、绿色种植为补充,以传媒、新能源、旅游、餐饮、金融等为拓展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企业。

  自2012年开始,该集团响应唐县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先后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师21团等单位建立了友好联系,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十余年来,他们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在天山脚下的开都河边建设1389亩的葡萄种植基地和万吨冷藏库。为了提升葡萄效益,节约粮食,今年又筹建了高品质葡萄蒸馏酒厂,并计划建设10万只肉羊养殖基地。

  该集团董事长王建刚将新疆视为诺亚人的第二故乡,多次提出要在文化润疆、富民兴疆方面贡献诺亚力量。他每年都要到新疆考察项目,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在不断加大扶贫项目投入、加快富民兴疆步伐的同时,他利用集团在教育、科技方面的优势,多次开展支教、捐书、捐款、捐教具等活动,大力支持文化润疆活动开展,从文化教育方面支援新疆建设,增进民族团结。

  支援新疆,重在教育。2017年3月,王建刚安排河北诺亚集团旗下的唐县启明中学副校长、优秀语文教师刘志林和唐县六一小学优秀教师黄跃雷到兵团21团学校支教,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当年21团学校运动会上,黄跃雷编排的团体操获得了第二名。两位支教老师在工作之余,还经常参加学校职工篮球比赛,与老师同学加深了了解,建立了深厚友谊。支教结束后,该校的老师、学生们多次来电来信,表达谢意、叙谈友情。

  刘志林和黄跃雷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教。 河北诺亚集团供图

  该集团不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支教工作,还积极支援兵团外地区的教育发展。2020年9月底,王建刚带队向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第三小学捐赠该集团北京星野公司研发的获得5项国家专利的水滴教育机器人,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合计270套,价值70万元;同时提供10万元助学金,并安排唐县六一小学教师刘成敏对12名教师进行机器人使用现场培训。六一小学还与该小学开展对口帮扶,开展网上教研、网络教学等活动,与之共享教育资源,并安排由诺亚集团资助过的清华大学研究员万森和该校联系,在网上给学生讲授励志课,引导学生立志成才,通过教育改变人生。

  河北诺亚集团向硝尔买里村村委会捐书。 河北诺亚集团供图

  曾挂职担任乌鲁木齐八家户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保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国华,结束援疆后仍为新疆墨玉县都先拜巴扎村捐赠1000余册文化书籍,王建刚对其非常钦佩。听说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硝尔买里村建图书室急需文化书籍,他当即安排集团旗下唐县启明中学、唐县六一小学师生精心挑选中华传统故事、红色经典书籍、名人故事传记、中小学辅导书、养殖种植丛书等1200余册,捐献给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访惠聚”的帮扶点并转交该村。这就是文章开头第一封感谢信的来历。

  助力文化润疆,王建刚始终把教育放在首位,把关心学生牢记心中,王建刚把“在富民兴疆上尽责,在文化润疆上添彩,在长期建疆上尽力”当做自己和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2022年3月7日,王建刚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铁干里克镇。看到当地维吾尔族同胞有许多奖状贴在墙上,王建刚非常高兴,鼓励他们的子女好好读书,并欢迎她们到诺亚教育集团旗下学校就读。

  王建刚表示:“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务新疆人民,在富民兴疆上尽责任,在文化润疆上作贡献,与新疆人民一道,为实现同一个梦想共同奋斗。”

关键词:保定,唐县,企业,援疆,纪实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