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市首例儿童肉毒杆菌中毒患儿康复出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灿
2022-09-21 15:59:23
分享:

家长为医院送来锦旗。通讯员 王灿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灿近日,保定市首例儿童肉毒杆菌中毒患儿在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康复出院。

  据该医院介绍,42天前,活泼健康的8岁男孩涵涵(化名)突发不适,家长迅速带其至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就诊。入院后,医生对涵涵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发现孩子竖头无力、咽反射、咳嗽反射弱、咽部分泌物多,且没有外伤和其他感染病史,化验脑脊液、各项生化指标均正常,排除了中枢神经系统疾患等常见病因,初步估计病因是中毒。

  医护人员立即向家长仔细追问毒物接触史,并第一时间完善了毒物检测。而此时孩子逐渐出现了上睑下垂、语音低、二氧化碳潴留、声带麻痹等现象,医护人员马上按照既定抢救预案给予患儿气管插管,进行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常规毒物检测很快回报均正常,排除常见中毒病因后,只剩肉毒检测结果没有回报。经家长回忆,当天除了常见饭菜,孩子曾经吃过自家腌制的臭鸡蛋。

  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志华凭借多年救治中毒患儿的经验,感觉问题就出在臭鸡蛋身上。据王志华介绍,变质的臭鸡蛋会产生一种名叫“肉毒素”的毒素,这是一种嗜神经毒素,剧毒且无色无味,不易察觉,对人的致死量为0.01mg左右,人吃了含毒素食物后会引起肉毒中毒,临床上以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及咽肌瘫痪为主要表现,轻者5至9日内可逐渐恢复,但全身乏力及眼肌瘫痪持续较久,重症患者病死率高达30%至60%。但肉毒杆菌中毒对儿童来说非常罕见,目前保定市还没有相关病例报告。

  入院5天后,肉毒毒素回报为阳性,为了保证检测结果无误差,医院立即联系国家疾控中心对患儿大便及血液进行复检,化验回报为A型肉毒毒素阳性。

  应用肉毒抗毒素是治疗该病症最有效的治疗手段,然而肉毒抗毒素为国家统一调配药品,本地没有备药。该医院迅速联系省、市卫健委,以最快的速度从外院调取了A型肉毒抗毒素,该医院同时联系了北京儿童医院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全程给予指导,为孩子的救治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最终,在各科室的密切协作下,涵涵的各项指标日渐好转,历经42天后,涵涵终于康复出院。

  在此,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志华提醒大家:肉毒杆菌食物中毒多见于进食一些变质的食物,如进食腌肉、腊肉及制作不良的罐头食品,或者变质的咸菜、豆豉等。一旦中毒如果不及时治疗,疾病可能会迅速发展恶化,甚至24小时内发生死亡。婴儿及儿童表现并不典型,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呼吸受累及肌肉无力情况,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关键词:保定,儿童医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