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专题 > 专题新闻

易砚博物馆

来源: 易县宣传部  作者:
2022-08-22 14:58:14
分享:

  萧萧易水,巍巍狼山,在风光秀美的易州小镇城西,坐落着一座深沉古拙的博物馆——易砚博物馆。

  易砚博物馆经河北省文物局审批,开馆于2018年5月,占地面积5420.82㎡,建筑面积3600㎡,展厅面积3000㎡,现有展品300余件,工作人员12名,年参观人数近5万人次。

  博物馆依托丰富博深的中华砚文化资源,以“研究、弘扬、展示易砚文化”为主要内容,开设巨砚展厅、古砚展厅、名砚名家展厅及易水绞胎瓷展厅四大展览馆厅。在这里,您可以观赏到重达百吨、由数位工匠耗时多年打造的震撼巨砚;欣赏到沉淀着千年文化的古老砚台;饱览制砚名家们各有千秋的砚台作品……您会感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易水砚制作技艺的精深传承,感受在这片吟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燕赵大地上,那些老匠人们一凿一斧的钻研与深耕。在这里,易砚珍宝向您诉说那些被风吹过的故事,向您展现丰富灿烂的中华砚文化。

  多年来,易砚博物馆秉承“传承、发展、创新”的经营理念,始终致力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易砚博物馆常年征集收藏古代石质研磨器、雕刻用具及制品;不同历史年代的易砚和其他砚种代表性实物;雕刻工具和典型石料;关于砚文化的历史记载和研究论著资料等,保证博物馆内展出的作品丰富广博,常顾常新。

  为更好地在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物馆积极开展陈列展览、学术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各项社会教育;加强与国有博物馆和有关部门、单位、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文创产品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多次接待中小学生团体、外国友人团队前来参观研学旅游,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未来,易砚博物馆将继续以“传承发展易水砚非遗制作技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做好收藏、保护、研究、展示的同时,充分发挥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职能,全方位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用文化服务群众生活,让文化滋养时代心灵!

关键词:易砚,博物馆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