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凉茶不是“茶” 热饮更健康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黄子慧
2022-08-18 15:24:47
分享:

  炎炎夏日,食用火锅或烧烤配上冰镇凉茶让不少人颇为惬意。今夏就连饮料巨头可口可乐也推出了一款“夏枯草”凉茶产品。作为传统的应季饮品,凉茶真的适合所有人吗?

  凉茶非人人可饮,需热饮不应冰镇。真正的凉茶实际上并不是茶,是中草药熬出来的药汤,热着喝效果更好。凉茶性味偏寒凉,易损害人体的阳气和津液,夏季本身出汗较多,中医有言“气随汗脱”,如果把凉茶冰镇后饮用,不仅丧失了热饮作用,还会损伤阳气及消化系统健康。特别是大汗淋漓时,更不要贪饮冰镇凉茶,以免寒上加寒,不利健康。而夏季暑湿当道,喝热茶更便于解暑、去热、利湿。

  很多人觉得喝凉茶能降火,这其实也是误区。熬夜上火一般属“虚火”,而凉茶一般主要用来降肠胃实火。而且,每种中草药均有其独特的性味与归经,而不同的人体质也有阴阳、表里、虚实之分,如果食不对症就易产生副作用。

  苦寒泄热,夏枯草是中药。夏枯草因由其植株入夏渐枯而得名,其味苦辛、性寒,能泄热、泄肝胆郁火、平降肝阳,可用于肝火上炎或肝阳上亢之目赤肿痛、头痛眩晕等症。夏枯草还擅长清痰火、散郁结、舒畅气机,也适用于痰火蕴结、肝胆气郁证型的瘰疬(luǒ l,颈部淋巴结结核)、瘿瘤、痈肿等疾病的治疗。

  需注意,夏枯草并不适宜脾胃虚弱者以及气虚者服用,对于一般人群也不适宜长期饮用。而凉茶饮品属于饮料,其中草药成分含量有限,与药品存在本质区别,因此“功效”甚微,不能替代常规的中药汤剂,更谈不上治病。

  哪些人群不适合饮用凉茶?

  1.体虚或患有慢性肠胃炎者。凉茶主要成分大多属于寒性,体质虚弱的人平时就有怕冷、怕风、多汗等症状,饮用凉茶后不仅会加重,严重者还会伤及脾胃,甚至腹痛和腹泻。

  2.风寒感冒者。夏季因空调温度过低或淋雨而引发的风寒感冒患者,如果表现为怕冷、流清鼻涕,喝凉茶易加重症状。

  3.经期女性。女性月经期抵抗力降低,若喝凉茶可能导致气血受寒而凝滞、经血排出不畅,引发痛经或月经不调。

  4.孕妇和产妇。准妈妈最好不要喝凉茶。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身体虚弱,喝凉茶不利于产后功能恢复。

  5.老年人和儿童。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对较弱,儿童特别是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中医认为,幼儿乃纯阳之体,如果体温没超过正常范围,一般都不需要刻意“降火”。而凉茶含有中药成分,性味偏凉,幼儿脏腑娇嫩,多喝寒凉类饮料会损伤孩子肠胃。凉茶饮料中虽然中草药成分不多,但糖分配比量大都较高,过多摄入可能导致患糖尿病、肥胖等风险,对儿童来说更容易增加孩子肥胖概率、影响食欲,对健康不利。

关键词:凉茶,夏枯草,饮料,中草药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