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专题 > 专题新闻

保定建设“博物馆之城”打造城市“金名片”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石英杰 曹冀武
2022-08-10 14:23:11
分享:

  奥运冠军之城博物馆、长城汽车博物馆、阜平脱贫攻坚博物馆……在已有23座博物馆的基础上,今年保定市规划新增16座博物馆,到2024年底,保定市将规划拥有博物馆总数122座,为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城市的“金名片”。5月18日,河北省文物局、保定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保定市“博物馆之城”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保定“博物馆之城”建设工作。

莲池书院博物馆。

  根据双方签署的框架合作协议,河北省文物局将推动保定市在博物馆改革发展方面先行先试;着力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博物馆,以“博物馆之城”建设推动保定市的国际文旅名城建设;培育教育项目品牌,双方探索创建“家校社”共育实践基地等。

  据了解,保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唐尧故里、畿辅重地、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现有省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3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1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9项。保定市是全国首个奥运冠军之城,涌现出郭晶晶、庞伟等6位奥运冠军,24位世界冠军。该市通过对资源和产业优势的分析,对标我国博物馆之城建设先行城市,按照“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总体定位和打造“博物馆之城”的要求,提出构建“一核、四区、三带”的博物馆空间体系,构建十大博物馆系列,打造“百馆之城,宝藏保定”品牌。 截止2021年底,保定市博物馆总数为23座。2022年规划新增16座博物馆;今年年底,全市博物馆总数规划达到39座。2023年保定市博物馆之城建设将迎来高峰期,规划新增博物馆43座。2024年规划新增博物馆40座。

  据介绍,“一核”是主城区,“四区”是京西百渡片区、中华常山片区、中医药康养片区、京雄邻里片区,“三带”是包括京雄保一号风景道博物馆群带、红色文化博物馆群带、长城文化博物馆群带。十大系列是古城博物馆系列、历史文化博物馆系列、红色博物馆系列、乡村振兴博物馆系列、非遗博物馆系列、自然科技博物馆系列、冠军博物馆系列、工业遗产博物馆系列、汽车博物馆系列、高校博物馆系列。另外,在保定市主城区,将开展 “一体两翼、五个群组”的结构规划,“一体”是指古城博物馆聚落,“两翼”是指西部工业文化博物馆集群和东区文化新高地博物馆集群,“五个群组”是指依托现有资源,打造一亩泉博物馆群组、府河博物馆群组、红色一公里博物馆群组、直隶首府文化博物馆群组、古城人家博物馆群组五处多类型博物馆群组。

  为早日建成“博物馆之城”,保定市将通过增量一批,提升一批,逐步增加博物馆数量和完善博物馆基本功能,实施“博物馆+”战略,推动“+博物馆”发展,到2025年底,建成以国有博物馆为骨干,以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布局,博物馆融入人民的日常生活,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博物馆事业走在全国前列。

关键词:保定,建设,“博物馆之城”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