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专题 > 专题新闻

李文儒:用新理念、新形态、新实践打造保定特色博物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高丽
2022-08-10 14:28:12
分享:

  图为李文儒发表演讲。新华网 王立鹏 摄

  近年来,保定市聚焦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不断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力度,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打造“博物馆之城”。在首届保定“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高端研讨会上,多位行业专家学者围绕“保定如何打造国际文旅名城”主题展开深入探讨,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文化产业专家李文儒针对保定“博物馆之城”建设规划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保定紧邻北京、环抱雄安,位优势明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京雄保一体化中的重要节点城市,保定拥有其他地区建设“博物馆之城”所没有的基础条件和独有的优质资源。李文儒表示,保定建设“博物馆之城”应该高定位、高目标、高起点,以融合文旅、拉动经济为重点,以建设“博物馆之城”为抓手,把保定建成国际文旅名城。

  针对如何建好“博物馆之城”问题,李文儒表示,建设“博物馆之城”应做到三个创新。第一个是博物馆理念创新。常规、常态的博物馆建设以社会效益为主,保定打造“博物馆之城”应在做好常规博物馆建设之外,以新的博物馆理念打造,即以服务经济建设、融合文旅发展、引爆文旅产业、拉动经济增长为主导,创建具有超常态吸引力的新形态博物馆群,创造市场流量,产生经济效益。李文儒提出,产生经济效益并不是或不主要是让博物馆直接产生,而是把博物馆嵌入旅游景区,增强旅游景区吸引力、凝聚力、持久力,把博物馆扩展为旅游景区,创造以博物馆文化为主体的新型景观,由博物馆文化来拉动文旅产业、文化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第二个是博物馆形态创新。传统博物馆以藏品及文物展览立馆,新形态博物馆应以创新的方式传播博物馆文化,如数字高科技虚拟展示式、景观式、室内室外融合式、沉浸式、观众参与互动活动式、与夜经济融合的夜开放式等。

  第三个建设“博物馆之城”实践创新。把“博物馆之城”建设纳入城市、地区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大局之中,协调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整座城市也要用博物馆化的创新思维与理念去建设、管理,至少博物馆周边的食、住、行要与博物馆相协调融合,然后再逐步扩展到整个城市,让整个城市成为真正的“博物馆之城”、国际文旅名城。

关键词:李文儒,博物馆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