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入伏消暑 你喝的到底是酸梅汤还是酸梅味饮料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拓
2022-07-26 10:23:55
分享:

  伴随着气温不断增高,很多人喜欢到家后立刻拿出一瓶冰饮料一饮而尽。中医学认为夏季嗜食生冷会损伤脾胃阳气,影响脾的运化功能,使食欲降低影响消化功能,甚至会因过度刺激胃肠道黏膜,使胃肠功能紊乱。一些嗜凉的人往往会出现胃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其实这都是长期直饮冰水造成的。在炎炎夏日,难道只能喝热水吗?

  保定市一中心医院中药药剂科药师赵洁介绍,清末崇彝《道咸以来朝野杂记》中记载:“夏季凉饮,以酸梅汤为佳品。系以乌梅和冰糖水熬成,外用冰围之,久而自凉,不伤人,且祛暑也。”酸梅汤是夏季消暑不可多得的健康饮品,清凉解热、健脾开胃,更是一剂养生补身的良方。但市面上常见的酸梅汤,大多只能算是“酸梅味饮料”,不是真正的“酸梅汤”。可按照下述方法,熬煮地道酸梅汤。

  需准备乌梅干30克、山楂30克、干桂花3克、陈皮10克、甘草6克、冰糖适量、水2000ml。首先将食材用清水冲洗一遍(冰糖和桂花除外),置入砂锅,倒入2000ml矿泉水,浸泡40分钟。浸泡后大火烧开,转成中小火,保持汤汁沸腾,盖子盖上一半以防止汤汁外溢,慢熬40分钟左右。出锅前2分钟将准备好的冰糖放入砂锅,待冰糖全部融化,即可关火。将煮好的酸梅汤,过滤杂质倒入碗中,撒上干桂花,酸梅汤熬制完成。待酸梅汤完全冷却后,放入冰箱中冷藏,味道更佳。

  酸梅汤中的乌梅,具有生津止渴、收敛的作用。甘草有补脾益气的功效,还可调和诸药。中医学认为,酸甘化阴,乌梅味酸,甘草味甘,合在一起就可以化生阴液。山楂具有消食健胃、化浊降脂的功效,治疗饮食积滞、胃脘胀满以及高血脂病、冠心病、高血压病等。陈皮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可治疗脘腹胀满、食少吐泻、痰湿寒痰。陈皮不但可以化湿,还可以健脾,帮助人体恢复活力。桂花芳香醒脾,能唤醒麻木不振的脾胃。

  酸梅汤中所用药物多平和,适合大部分人饮用。老年人或脾胃虚弱的人,从冰箱中取出酸梅汤,需等恢复至室温饮用更佳。做好的酸梅汤最好在当天喝完,如果酸梅汤表面有浮起的小泡沫,则不能再饮用。

关键词:消暑,酸梅汤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