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娱乐

中央歌剧院剧场“剪彩”开启世界级艺术长跑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郑娜
2022-07-11 14:56:30
分享:

  一个环形坡面乐池升起于舞台中央,大型交响乐队围坐其间,合唱队位列其后,如众星拱月。舞台上方,两条半圆飘带,以“1952”为起点,以2022为抵达,中间怀抱着“中央歌剧院”圆环,与乐池两相呼应,仿佛诉说着一座歌剧院70年的光辉岁月。

图为艺术家在开幕式音乐会现场表演。

  7月6日晚,在新落成不久的中央歌剧院剧场,大幕开启,灯光璀璨。当一个以中国文化审美意蕴“圆”为设计概念,寓意着中西文化和谐圆融、美美与共的舞台呈现在众人面前时,观众席不禁响起了一阵阵惊叹声。在郑小瑛、高伟春、杨洋和袁丁三代指挥家的“艺术接力”下,一场阵容强大、温暖动人的开幕式音乐会在这里华丽上演。雷佳、马梅、刘珊、丁毅、袁晨野等众多国内顶级艺术家,与刘云志、么红、尤泓斐、王庆爽、阮余群等中央歌剧院艺术家们汇聚一堂,用音乐和歌声为新剧场“剪彩”,致敬中央歌剧院70周年的艺术传承与精神赓续。

  中央歌剧院始建于1952年,前身是延安的中央管弦乐团和鲁艺文工团。1943年,在延安创作演出秧歌剧《兄妹开荒》,1945年,在延安演出民族歌剧《白毛女》。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央歌剧院在中国首演、推出并保留了《图兰朵》《茶花女》《卡门》《叶甫根尼·奥涅金》《艺术家生涯》《利哥莱托》等大量世界经典歌剧,积累并创排了《第一百个新娘》《马可·波罗》《霸王别姬》《山林之梦》《红帮裁缝》《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玛纳斯》《命运》《道路》《萧红》等一批中国原创民族歌剧。

  作为国家级的艺术院团,拥有一家自己的专属剧场,是一代又一代中央歌剧院艺术家的夙愿。今年,在建院70周年之际,这个愿望终于在这一代歌剧人手中实现了,气势恢宏、风格典雅的中央歌剧院剧场拔地而起,成为首都北京又一处闪亮的文化地标。

  当晚的开幕式音乐会在张凯丽、瞿弦和两位表演艺术家的主持下,全画幅式展现了中央歌剧院70年以及中国歌剧事业的艺术成就。其中,歌剧《阿依古丽》《白毛女》《洪湖赤卫队》《党的女儿》等经典之作,对早期中国歌剧发展进行了回溯与致敬;《西西里晚祷》《利哥莱托》《卡门》《蝙蝠》《图兰朵》等经典歌剧唱段,展示了中央歌剧院对世界经典歌剧艺术的驾驭能力;《玛纳斯》《命运》《道路》等原创歌剧,彰显了近年来中央歌剧院的创作实力。

  作为一项重大国家文化工程,中央歌剧院剧场甫一亮相就引起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开幕之际,意大利、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歌剧院、艺术机构以及蒂奇亚纳、阿曼多、米拉·维洛蒂耶维奇等多位知名国际歌唱家,对剧场的落成以及投入使用表示祝贺,并期待着未来有更多的合作。

  “开幕式音乐会就像个起点,中央歌剧院剧场的艺术长跑才刚开始起步。”中央歌剧院院长、小提琴家刘云志说。他表示,未来中央歌剧院剧场将以“世界一流歌剧院、国家最高歌剧殿堂、歌剧艺术普及传播的引领者、中外歌剧交流平台以及歌剧人才聚集高地”为发展目标,争取打造成为“人民的舞台、世界的窗口、高雅艺术的重镇”,将更多符合时代精神和世界艺术水准、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新经典搬上舞台。(记者 郑娜)

关键词:中央歌剧院,剧场,艺术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