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涿州市荣膺“河北省森林城市”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寇奇平 熊华明 李建涛
2022-07-11 16:00:18
分享:

  7月8日,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全省12个获得“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县(市、区)名单,涿州市成为保定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自2020年以来,涿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京畿强市、美丽涿州”发展目标,把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涿州市市长任组长,分管市级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办事处和市政府相关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及时解决。该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召开创森工作会议,对创森具体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调度,形成组织健全、部门协调、密切配合的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组织领导体系。3年来,该市从森林生态体系、森林服务体系、森林产业体系、森林文化体系、森林支撑体系五大方面着手,以森林城市建设的薄弱环节为重点,编制规划、出台方案,明确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目标、步骤、内容等,为森林城市建设提供发展蓝图和重要依据。

  在推进过程中,该市坚持把森林城市建设资金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国家项目支持、政府财政投资、企业投资、单位群众自筹、劳务代资”等多元投资机制;结合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以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林业项目等,重点实施了京石客运专线、张涿高速、京港澳高速、涿涞路及旅游大道等通道绿化建设工程,以及白洋淀上游河道生态带建设,京涿毗邻区及京保生态过渡带规模造林,村庄绿化、乡村道路及农田林网绿化等造林绿化工程,在市域范围内建成了以高铁高速、国省干道、市乡公路、6条河流、环城林带为主框架,城区绿化、村庄绿化、规模化片林为补充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景观防护林体系。

  同时,该市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规范林业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防范和打击乱占林地绿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和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较为完善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体系,严重破坏森林资源案件保持零发生,古树名木全部建档挂牌,保护率达到100%。

  通过针对城区、村庄、道路、水岸、农田林网等实施造林绿化工程,使涿州市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更加完备。截至目前,该市林木覆盖率达20.04%,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50%;城区共有公园绿地66处,面积达414.26公顷,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93平方米,居民每万人拥有的绿道长度达0.73公里;全市道路已绿化总里程322.44公里,道路绿化率达88.85%;主要河流已绿化里程153.88公里,水岸绿化率达到93.35%;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83.2%。此外,涿州市还将造林绿化与强市富民有机结合,积极推进特色经济林产业建设。全市共有经济林面积901.46公顷,发展花生、红薯等林下种植面积6000余亩,总产值8456.74万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关键词:涿州市,“河北省森林城市”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