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高阳多措并举确保23.6万亩小麦颗粒归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瀰 李金轩
2022-06-18 01:35:51
分享:

夏收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瀰 李金轩)麦浪翻滚,金穗飘香,奋战“三夏”,颗粒归仓。6月14日,在保定市高阳县南晋庄村贾志勇的麦田里,沉甸甸的麦穗迎风摇摆,忙碌的收割机来回穿梭,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倾泻而出,随即涌入拖拉机车厢内。村民的谈笑声与机器的轰鸣声交织成一曲“三夏”时节交响乐,回荡在金色田野。

  “这几天接连降雨对夏收造成影响,县农业农村局和乡镇工作人员多次到村里进行指导,今天终于晴天了,我们抓紧抢收。忙活半年,就盼着收获的这一天,我种的是高产小麦‘马兰1号’,亩产能达到700公斤,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啊!”看着收获的小麦,贾志勇满面笑容。

在服务站点,志愿者帮助跨区作业农机手卸车。

  在保沧高速高阳站出口处农机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工作人员苏少辉忙着服务从外地赶来的农机手,“我们轮流值班,24小时在岗,热情接待外来农机手,向他们发放《致广大机手的一封信》和跨区作业服务卡,免费提供矿泉水、方便面、毛巾等。并协助农机手优先查验核酸,邀请他们加入跨区作业微信群,以便及时就近获取收割业务信息。”

  在高阳县板桥村,来自河南省周口市的农机手王建礼正忙着收割,“连续三年来高阳跨区作业,每次过来,相关部门都会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有困难都会及时帮我们解决,一个麦收季下来有万余元的收入。”

  “三夏”期间,高阳县成立了“三夏”生产指挥部,在五个高速下道口及高任路、高河路、肃临路三个路口设置“三夏”跨区作业服务站,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查验、服务保障、道路畅通等服务;在8个乡镇设置跨区作业服务站,对外地农机具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建立农机维修摊点及“三夏”小麦收割机农机手微信群,及时发布14个农机维修网点服务电话;开展夏收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及时推送气象信息;发放《农机安全宣传手册》《农机安全生产与事故必读》等宣传材料20000余份,大力宣传机收减损技术;组建8个应急代收代管作业队,全面摸排种植户数及种植面积,逐地块落实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手。目前,高阳县收割机保有量130台,入境跨区作业农机具331台,并与保定市清苑区、沧州任丘市建立对口支援托底保障,确保麦收顺利。

  高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牛辉介绍,“受阴雨天气影响,我县小麦收割进度缓慢,目前已收割千余亩,亩均产量超500公斤。今年我县小麦种植面积23.6万亩,预计全县小麦总产量近1.3亿公斤。随着天气好转,我县将大面积收割小麦,力争用最短时间完成抢收任务,确保颗粒归仓。”

关键词:保定高阳,多措并举,23.6万亩,小麦,颗粒归仓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