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易县 > 本地要闻

易县11万亩小麦丰收在望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岩 孙森
2022-06-10 11:15:40
分享:

  风吹麦田层层浪,又是一年丰收时。“小麦再有几天就快要熟了,今年的小麦长势喜人,颗粒饱满,估计每亩收1000多斤。”6月9日,易县高陌乡高陌村农民孙海清看着田间即将收割的麦子,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随着麦收临近,易县11万亩小麦开镰在即。为确保小麦安全顺利收割,易县党委、政府早动手、早准备、早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小麦机收准备工作。

  据介绍,易县各乡(镇)党委、政府分别成立了工作专班,负责作业供需对接、动态跟踪机具落实、积极对接农机经纪人、引导机手作业等。为确保新收小麦及时晾晒、归仓,各乡(镇)积极协调腾用硬化的广场等用于小麦晾晒,确保收获的小麦及时烘干晾晒,颗粒归仓,实现稳产增收。

  小麦收割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就绪,易县广大麦农吃下了“定心丸”。说起机械化收割小麦,孙海清连连夸好。“我家种有麦田15亩,要靠人工收割至少10多天,还得捆、拉、碾……特别麻烦,特别累,还得担心着天气变化。用收割机收小麦半天就把粮食装回家了,省工、省时、省力。现代化机械收割,让农民种地变得越来越轻松。为了便于维修、保养收割机具,易县政府公布了农机维修服务站点,及时为大家解决机修困难。”

  高陌乡王单海农机维修站被列入县政府公布的农机维修服务站点名单,店内外摆满了各种类型的农机具及配件,不少农民前来咨询、挑选农机具或配件,店内还陆续有农民送农机具过来检修保养。店主说:“目前已经备足农机具所需的易损件、零配件,保障机具有良好的状态投入作业。现在每个农机维修服务站点都建立了微信群,有问题就在群里问,我们也会及时对维修和技术咨询进行解答。”

  据该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三夏”期间,易县预计组织359台小麦联合收割机,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5%以上,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力争7天左右完成全县小麦抢收任务。

关键词:易县,小麦,丰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