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张金刚|迎风奔跑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张金刚
2022-05-26 11:09:41
分享:

  外卖电话终于响了,小李急促的话语中满是抱歉:对不起哥,今天大风,订单超多,耽误您用午餐了。我撂下已熬至焦头烂额的策划案,起身望向楼下。果然,风吹得纸屑飘在了我家十楼窗外,街上行人寥寥,看来许多人被大风搅了外出的兴致。我拿了瓶饮料,乘电梯下楼迎接小李。

  风里夹着些灰尘,就在我揉眼的当儿,小李将电动车停在了跟前。确认过后,我接过温热的盒饭,并顺手把饮料递给他。他一再推辞,我微笑着坚持:风大,天干,你全城奔忙,肯定渴坏了,一瓶饮料表示感谢嘛……我欲言又止,其实小李是我同事介绍的她家弟弟。数次点外卖,已识得了这位精干、朴实的小伙子,只是他不识得我罢了。

  小李咕咚咕咚一口气喝下半瓶,冲我一笑,骑车离开。风吹得他头发纷乱,灰色的工作服鼓成面包,低着头,塌着腰,迎着风,快速驶出小区。望着他青春健硕的背影,我在心里默默对他说:加油小伙子,你迎风奔跑的样子,真的很帅!

  之所以赞他“帅”,是因为从她姐口中知道他的曾经和当下。学生时代,小李因痴迷文学导致偏科严重,大学没考上,打工几年后,回家结了婚,尝试创办了外卖服务平台。但不管如何艰辛,他从未中断小说写作,且一直在发表,有微薄的稿费收入。最近一部小说被某电视台看中,给了十几万。加上先前的积蓄,买了新房,日子有了奔头。

  小李跑外卖、搞创作“迎风奔跑”的样子,有活力,有朝气,有执念,有拼劲。为了生活,为了梦想,从未停下奋力奔跑的脚步,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从他身上,似乎看到了我当年迎难而上、从不服输的劲头。或许小李也将和我一样,不会大富大贵、成名成家,但迎风奔跑、永不懈怠的人生,终不会差。

  一直以为,迎风奔跑是小李这等逐梦青年的专属。像我的退伍兄弟小赵,在绕城长跑中勇夺第一,又换一身职业装打拼在职场;像我的同事小贾,在繁重的乡镇工作岗位上苦中作乐,兢兢业业,未休完二胎妈妈产假便又重返一线,并迎来了镇长的任命书;像我的学生小刘,早年因家庭变故辍学,却一直坚持自学考试拿到大专文凭,又创办了自己的文具专卖店……

  然而,经人推荐认识的摄影人老命,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这位六十六岁的老人,不服老,不认命,背着背包,挎着相机,骑着摩托或疾步健走在小县城乡,用镜头记录家乡的美景和变化。一年到头,天天如此,已坚持十多年。许多人谈论起老命,无不为他“迎风奔跑”的身影点赞。

  自从加了老命的微信,我的生物钟也有了调整。每天六点准时醒来,从他的朋友圈找寻起床的动力。要么是街灯、朝霞,要么是晨雾、瑞雪,要么是早市、鸟鸣,要么是山巅晨练人们面向山城仰头长啸的视频,均附有一句:“早安,阜平!”这般生趣盎然的清晨,怎能虚度?起床奔跑!

  那次,我紧赶慢赶,还是错过了难得一见的山城云海。山顶见得老命,他得意地向我炫耀美图,我由衷赞叹:你真是大饱眼福呀!老命咧嘴一笑:哈哈,天天上山,风雨无阻,所有美景都逃不过我的眼睛和相机!稍后,老命起身告别,飞奔下山,说是要赶赴离城十里的小村赶庙会看大戏。望着他精瘦生风的背影,我也在心里默默对他说:加油老命,你迎风奔跑的样子,同样很帅!

  人生在世,处境各不相同,但不管怎样,都应像小李、老命这般,憋着那么一股劲儿,催我们在任意一个起点、一个路段,迎风奔跑,跑出属于自己不一样的精彩天地!

关键词:文苑,奔跑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