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马亚伟|忽然夏天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马亚伟
2022-05-26 11:09:42
分享:

  一夜之间,气温飙升到30多度,忽然间夏天就来了。春天的气温总是起起伏伏,什么春寒料峭、倒春寒之类的,不时来一波寒流,总觉得寒冷还未走远,甚至还会翻出厚衣服来御寒。所以觉得每年的夏天都来得太突然,厚衣服还没收起来,轻薄的夏装就上身了。

  好像昨天还盼望新绿绽放,今天就已经绿树亭亭;昨天还期待繁花满枝,今天就已经绿肥红瘦;昨天还在向往暖阳,今天就开始寻找荫凉……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人仿佛在一夜之间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有人忍不住抱怨大自然的季节转换太霸道,从来不肯打声招呼,让人一点防备都没有。

  其实,大自然早就开始为夏天的到来蓄势,精心营造属于夏天的特有模式。你难道没有发现吗?绿树的枝叶一天比一天繁茂,从新芽初绽到绿叶满枝,从绿叶满枝到绿树成荫,这悄然跟进的三部曲,就是沿着夏天指引的方向前行的。花儿们对季节的变化也极为敏感,多半的花都钟情春天,它们在春天里开了个铺天盖地,满眼锦绣,以空前盛大的姿态来昭示春天。可是你发现了吗?它们在夏天到来之前纷纷谢幕,只有一些属于夏天的花朵,比如蔷薇、月季等等,开始彰显夏花之绚烂。夏天最鲜明的颜色是绿色,绿色越来越浓,绿的版图越来越大,直到满世界绿意流淌,满眼的绿叶繁茂,夏天就闪亮登场了。

  这气势,酝酿得够足吧!酝酿,酝酿,待到气韵十足,底气十足,大自然轻巧转身,换上夏天华丽的霓裳,亮出夏天清秀的眉目,甩出夏天长长的水袖——夏天正式粉墨登场。

  很多细心的人,早就开始为夏天做准备了。我的母亲对季节的变化总是特别敏感,她每年都会提前准备夏天的凉席、蒲扇之类的。天一热,母亲就拿出这些“防暑用品”,每一样都已经擦得干干净净。父亲则计算着节气,为田里的庄稼早作打算,谷雨之后就是立夏,庄稼该如何打理,他心中最为清楚。农事依照节气而行,所以父亲可以忘了家人的生日,节气是无论如何不会忘的。每一个节气,都在年年岁岁的轮回中刻进了父亲的生命里。

  母亲还会嘱咐父亲,提前把地窖收拾出来。农村的地窖是天然大冰箱,夏天把西瓜放到里面。炎热的午后,吃一块从地窖里拿出来的西瓜,那叫一个清凉解渴!院子里的大槐树撑起了一树荫凉,母亲在树下放上小方桌和小马扎。闲暇时,一家人在树下乘凉,享受长长夏季难得的悠闲惬意时光。

  童年的记忆中,父母每年早早就开始为夏天做准备,所以觉得夏天的到来是那么自然而然。我们就像要赴夏天的一个约定一样,欣然而往。

  可是如今,我们为什么觉得夏天的到来如此突然?因为在俗世奔忙中,一颗心变得麻木而漠然,渐渐不再关注大自然中那些悄然变化的风物。生活的磨砺,让心粗糙而缺乏细腻。正因为如此,一些本来应该获得的快乐和幸福也在悄然流逝。

  意识到这一点,我选择在夏天到来的时候回到家乡,重新捡拾那些散落的记忆。找回初心,把长长短短的夏日记忆再次温习。

关键词:文苑,夏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