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商务局全力打造现代化智慧农贸市场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邱恩宇
2022-05-26 10:27:21
分享:

  自保定市创建文明城市“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保定市商务局紧盯保定市农贸市场管理提升工作,建章立制、多措并举、强化监督,推动农贸市场服务品质提档升级。

  农贸市场是城市面貌的窗口,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为改善市场环境,市商务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科学统筹创城工作与常态化监管力量,督导市场完善配套公厕、志愿者服务站、停车场等基本便利设施;完善更新市场的引导、警示标牌,方便顾客购物;建立农残检测、今日菜价、经营户、管理员等市场信息公示平台;推进市场诚信制度化建设,开展“诚信文明商户评选活动”,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和良好消费环境;规范市场公益广告宣传,按照“一场一策”原则指导市场设计宣传展示区域。

  为全面优化市场购物环境,该局协调市场监管、城管、交警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对市场周边占道经营、乱停车等现象开展联合执法,净化市场周边环境。同时加大对市场企业监管指导,制定农贸市场管理制度,落实市场管理人员、经营户等人员职责,提高市场内部规范化管理水平。未来将在主城区重点帮扶3家农贸市场作为标准化建设示范点,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标准培训等形式,提升市场管理方和监管人员的标准化建设意识,实现服务优质化、个性化、便捷化,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农贸市场标准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此外,该局建立了领导调度常态化、协调联动常态化、问题整改常态化、总结经验常态化、提升服务常态化的“五个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开办方和经营户作为市场主导者和参与者的重要作用,巩固农贸市场治理成果。主动帮助市场对接上下游企业,完善农副产品供应链,建立菜园子和菜篮子、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对接机制,探索直营直销、连锁配送、净菜销售等模式,进一步激发农贸市场活力。

  市商务局还将结合全省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实施计划,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宗旨,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通过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的“五化”改造提升,打造有文化、有温度、有生活、有责任的现代化智慧农贸市场,提升群众购物体验。

关键词:保定,商务局责任编辑:马书广